暨南大学举办“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研讨会

分享到:

暨南大学举办“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研讨会

2022年11月30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暨南大学举办“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研讨会
暨南大学举办“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研讨会 黄晴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30日电 (郭军 黄晴)11月30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学术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主办。

  与会专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效与未来发展方向”“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深港融合发展”“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三重逻辑”“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型创新生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祝永辉、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广州市大湾区办推进处处长王婷婷、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潘启亮、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等参加了会议。

  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在发言中指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为港澳青年出新出彩创造舞台,要让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完善他们学习、就业、生活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要推动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让更多港澳青年在投身国家发展,在参与国家建设中增强国家意识。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岳经纶指出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事关粤港澳三地居民的根本利益,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质生活圈应该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发展的归宿点和落脚点。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分析,随着珠三角制造的升级转型,香港转口贸易功能有所降幅,之前传统分工模式亟须调整。新的分工结构和协同模式要在发挥双方的互补性优势和解决双方的短板上面做文章。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深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对加快推进深港融合做了系统的阐述。张玉阁认为,推进深港合作,加速深港融合,需要在空间、交通、口岸、规则、科技创新、医疗、体制机制等方面对接。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爱平教授详细分析“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他表示,港澳特区政府和港澳同胞应立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依循“国家所需、湾区所向、港澳所能”的原则,通过理念重塑、行动矫治、体系再造切实担当起特区治理责任。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喻锋教授在会上对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新趋势做前瞻性分析。他认为,不同类型的产业形态和不同层次的教育机构在“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环境下,从同型竞争走向错位发展推动人才培养结构与经济产业结构契合的交互赋能,促进人力和知识供给侧与创新和增长需求侧全方位融合。

  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卢晓中认为,应在政策引导的同时,加快推进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立法规范,形成制度权威。目前,中央层面、广东省以及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特区政府需在具体执行层面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形成常态化的协调机制。

  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谢宝剑教授表示,广深港澳科创走廊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健全创新利益分配机制,依法保护科技人员的创新收益、鼓励科技人员参与社会创新活动,释放存量创新资源活力,提高创新效率,强化地区间创新主体合作机制。(完)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