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乡创大赛颁奖 集结两岸乡建乡创成果

分享到:

首届海峡乡创大赛颁奖 集结两岸乡建乡创成果

2022年12月0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首届海峡乡创大赛颁奖集结两岸乡建乡创成果
首届海峡乡创大赛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2日电 (郑江洛)2022首届海峡乡创大赛颁奖典礼2日在福州举办,公布了首届海峡乡创大赛的优秀案例和乡创之星。

  此次大赛以“融乡情·筑乡梦·创美好”为主题,共征集88件两岸参赛作品,其中台湾54件、大陆34件,集结海峡两岸乡建乡创的成果,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机会。

  经过评审,“黎照居民宿”项目获大赛融合共生奖,“邵武市水北镇瑶理美丽田园及瑶理立面提升”“永泰县同安镇草木谷闽台茶文化艺术中心”等8个项目分获大赛乡建乡创类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一个南瓜的展”“古田县圆瑛故里开发”等5个项目分获大赛文化创意类一、二、三等奖,“黎照居民宿”“岳山嘉茗茶庄园文旅民宿”等4个项目分获大赛文旅乡创类一、二、三等奖,“南靖璞山村和贵楼营建工艺数字化解析展示”“晋江市福林古街数字博物馆”等2个项目分获大赛数字乡创类一、二等奖,邓枝绿、李志章等5人获大赛乡创之星类奖。

颁奖典礼现场举行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授牌仪式。 吕明 摄
颁奖典礼现场举行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授牌仪式。 吕明 摄

  “90后”台湾青年邱彬平参与了获大赛乡建乡创类一等奖的“邵武市水北镇瑶理美丽田园及瑶理立面提升”项目,他所在的团队由6名台青和6名大陆青年组成。在福建南平邵武乡村,他们将一个小破旧的厂房改造成一个美丽田园驿站,使之成为一个集咖啡屋、配套民宿、观光栈道等于一身的文旅项目。

  邱彬平从2021年起在大陆开始参与乡建乡创项目,主要从事文创设计,但这次大赛中文创领域没有项目申报,“有点遗憾,争取明年拿个文创方面的奖项”。他认为,在大陆乡村的机遇很多,对台湾青年来说,大有可为。

  获得大赛乡创之星类奖项的陈耘嘉来自台湾,来到大陆已有七年。2016年,陈耘嘉追随父亲的脚步,回到爷爷的故乡——福建龙岩漳平市。他的父亲也在当地经营茶园。

现场展示的特色乡创产品吸引人参观。 吕明 摄
现场展示的特色乡创产品吸引人参观。 吕明 摄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希望爷爷家乡这么美好的地方,让更多人知道。”在漳平,感慨这里“好山好水好茶”的陈耘嘉结合自己的环保专业和台湾茶道推广经验,将老茶厂改造成民宿、茶馆以及观光茶厂,推出一系列茶文化的体验活动,推动两岸茶旅融合发展。

  陈耘嘉告诉记者,现在民宿供不应求,正在筹划拓展新的空间,包括新的餐厅、茶吧台,还有茶文化体验的教室等。

  大赛颁奖典礼是第十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之首届海峡乡创生活节的活动之一。首届海峡乡创生活节正在福州举行,围绕海峡两岸地方创生展、海峡两岸地方创生交流分享会、首届海峡乡创大赛等三方面展开,打造海峡两岸唯一的乡建乡创平台。(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