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高桥健司:中外首对友好城市携手共进“密码”为何?

分享到:

东西问|高桥健司:中外首对友好城市携手共进“密码”为何?

2022年12月14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天津12月14日电 题:中外首对友好城市携手共进“密码”为何?

  ——专访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首席代表高桥健司

  作者 张少宣 罗宥坤 王君妍

  作为中国同外国之间的第一对友好城市,神户与天津曾开创众多“第一”:天津港与神户港建立了中外第一对友好港关系;天津广播电台与关西广播电台建立了中日第一对友好电台……

  2023年,即将迎来天津与神户缔结友好城市50周年。值此之际,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首席代表高桥健司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畅谈双城间合作交流,探讨神户与天津在“重构新时代中日关系”重要节点上,发挥的积极推动作用。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1973年,天津市和神户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关系,是基于怎样的历史背景与选择?

  高桥健司:1971年宫崎辰雄市长就表达过等两国恢复正常邦交后同中国城市建立友好关系的意向,并向时任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会长廖承志等人吐露心迹。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时,宫崎市长同期率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代表团访问中国,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总理当时便推荐了天津与神户缔结“友好城市”。

1972年日中邦交实现正常化,宫崎辰雄率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1973年6月,宫崎市长作为“京都、大阪、神户三市市长友好访华团”成员之一来到中国。24日,在1900名天津各界代表见证下,两市在天津人民礼堂举行了缔结友好城市的签约仪式。

  神户市以往在与国外城市结成友好关系时,均使用“姐妹城市”,而与天津市结好时使用了“友好城市”一词,这是双方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做出的选择。两市在各自国家中人口、面积、经济规模等定位相似,让两市能够在之后的时间里持续进行多领域的活跃交流。

1980年,天津港与神户港建立了中外第一对友好港。图为合作签约仪式。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中新社记者:多年来,两市的交流互鉴呈现出怎样的特色?

  高桥健司:城市间交流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除了市长和市政府公务人员,双方为数众多的社会各界人士也多次互访,过程中互信互助、互爱互鉴。

  神户与天津之间最有代表性的交流活动之一,便是1984年以神户市港湾局局长鸟居幸雄为团长,12名团员组成的顾问团2年内7次到访天津,协助天津港制定紧急改造的中长期计划。双方都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得以顺利进行。如今,两座城市在教育、体育、文化等方面持续进行交流,并在环保、医疗等领域相继开展了多项合作。

2019年,天津访问团出访神户时,进行了中国音乐《风雅颂》的公演。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中新社记者:多年来,神户与天津在哪些领域的合作变得更为深入?

  高桥健司:目前两市在医疗领域有着多方交流协作,神户市用了20多年时间来构建“神户医疗产业都市”计划(在神户人工岛上建设医疗产业集群,聚集医院、研究机构、企业等医疗相关机构)。两市结好45周年时,天津召开了医疗相关的专题研讨会。会上介绍了神户医疗产业都市以及国际医疗交流推进的相关情况。之后,天津医科大学与神户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双方正在以线上形式进行着各项交流。

  神户市大力发展的领域有神户医疗产业都市、智慧城市、碳中和与氢能源等,这些方面或多或少都与天津市重点发展的领域有重合之处。

1990年3月,神户-天津定期客货班轮“燕京轮”开航。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中新社记者:民间交流方面,双方又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高桥健司:神户日中友好协会、神户市青少年团体联络协议会、国际音乐协会、动物园等,常年与天津在各领域进行着为数众多的民间交流。

  随着近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企业与日本企业之间的纽带更加成熟。另一方面,动物交流也是重要一环。1981年,神户人工岛博览会期间,向天津市租借两只大熊猫。1992年,又从天津市借用金丝猴,进行日中之间首次共同饲养研究。至今,日中动物互赠交流达到30种以上,其中最受日本人民欢迎的就是大熊猫爽爽。

1991年神户市从天津市借用的一对金丝猴。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2000年,爽爽作为双方共同饲养繁殖研究的使者,从中国来到了神户王子动物园。那时神户市民正在努力进行阪神大地震的灾后重建,爽爽的到来为人们带来了巨大鼓舞。之后的20多年,爽爽以其优雅可爱的举止被称为“神户的大小姐”。

大熊猫爽爽在神户。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动物交流可以传播更多知识,尤其可以激起孩子们对动物家乡的兴趣,从而促进两市民众的相互关心和了解。

1977年,第二批神户市动物亲善友好团访问天津,并向天津赠送长颈鹿。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中新社记者:随着神户与天津交流不断加深,双方如何达到文化互鉴?

  高桥健司:迄今为止,每逢5周年,两市都有以市长为首的代表团进行互访。如神户园的开工和定期班轮的开航仪式(结好15周年)、在神户建造百龙戏水和连翼亭(结好20周年)、由神户机场发出专机对天津进行访问(结好35周年)等。近年来,双城互访企业不断召开解决经济、环境、防灾、医疗等城市问题的研讨会,标志着双方互通已经由互赠“物品”向开展解决双方实际问题的“活动”这一方向转变。

神户天津建立友好城市20周年,神户市建造的连翼亭。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未来,市民可以直接参与的文化交流,将是两市交往主流。2018年,两市结好45周年,由神户的国际音乐协会出演的著名音乐剧《夕鹤》在天津上演,天津青年宫的小朋友们也一同参加了演出。2019年,天津访问团出访神户时带去了中国音乐《风雅颂》的公演,对于神户的普通市民来说,使他们对天津更加亲近与熟知的正是这些身边的活动。

神户天津建立友好城市45周年,神户国际音乐协会出演的著名音乐剧《夕鹤》在天津上演。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中新社记者:在推动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宽容性”方面,作为友好城市双方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努力?

  高桥健司:“相互理解”和“宽容性”是一种体验。日中自古往来频繁,双方文化中又有汉字这一共通点。日本书店中陈列着很多与中国相关的历史书。例如《三国志》在日本无人不知,《论语》在商务人士中也被广泛阅读。

  虽然两国人民在思考方式、工作推进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多不同,但了解了这些差异,能促使大家更顺利地进行合作。

  2020年1月,天津的中学生到神户进行修学旅行,当时已经确定我即将到天津赴任,我也参加了学生之间的交流会,一个小时左右大家就成了好朋友。中国的孩子准备了礼物,为避免赠送重复,他们认真思考要送给谁的可爱样子我至今都印象深刻。

  所谓相互理解和包容就是从这些活动中来,孩童时期是培养亲近感的最好时期。神户市在经历阪神大地震后,重新恢复与天津的交流时,第一次组织的活动就在学生之间进行,今后我也想继续努力给孩子们多创造这样的机会。

天津水上公园建成的 “神户园” 。佟郁 摄 

  中新社记者:未来,您认为双城之间将怎样继续携手共赢之路?

  高桥健司:首先,互联网的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加深,使日中之间的交往更加便捷,双方互通信息更方便,线上交流更普遍化,可选择的交流方式也增加了很多;其次,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但日本经济相对滞缓,日本企业多少都会有一些财政困难。受财政方面限制,很多活动需要重新考虑。当然,这也促使我们要在活动内容上更下功夫,力争开拓新方式,让参与人员留下更深印象。

新冠疫情期间,中日双方抗疫物资互赠。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供图。

  日本有“传承就是力量”这样的说法。至今为止,天津和神户举办了众多非常有意义的交流活动。两市未来一定能继续携手,互助前行。(完)

  受访者简介:

  高桥健司,现任日本神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首席代表。2001年入职神户市政府,曾从事社会保障、教育等相关工作。2020年4月,就任日本神户国际交流中心天津代表处任职首席代表,长时间致力于推进中日之间天津市与神户市的友好交流事业。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