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潘朝霖:为什么水族古文字为世界古文字研究提供了活态范例?

分享到:

东西问|潘朝霖:为什么水族古文字为世界古文字研究提供了活态范例?

2022年12月15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贵阳12月15日电 题:为什么水族古文字为世界古文字研究提供了活态范例?

  ——专访贵州民族大学·贵州水书文化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潘朝霖

  作者 刘美伶


  水书,是中国水族古文字、书籍汉译的通称,是水族天文历法、信仰文化、民间知识杂糅的综合典籍,被誉为“华夏古文化宝库中一块珍贵的活化石”。以水文字为主要载体的水书抄本典籍,在文字学、文化学、民族学和民俗学等学科领域中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2022年11月,“中国·贵州水书文献”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水书蕴含怎样的文化价值?水书研究对世界古文字研究意义几何?近日,贵州民族大学·贵州水书文化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潘朝霖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作出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水书与甲骨文、夏陶文字符号有一定历史渊源,为何研究水书有助于解读一些已湮没的中原古文化?

  潘朝霖:据《中国少数民族(修订本)》记载,水族发祥于中原睢水流域,水书是夏商文化的孑遗,修正了水族族源“可能是由百越的骆越发展而来”的提法,向中原作了推进。主要依据则是水书、水语的研究成果。

水书。黔南州档案馆 供图

  中国从国家层面给水书的命名有三种:水书、水书习俗、水文。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命名为“水书”;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命名为“水书习俗”;中国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命名为“水文”。一种民族文字,国家有三种命名,这是世界绝无仅有的特例。由此可见水书的特殊性、神奇性、神秘性。本人有幸亲历三种申报文本工作,感触颇深。

  源于夏商,流于诸野,自成体系的水书,不仅丰富了华夏文字起源、方块字造字的信息资料,其中遗存的一些古文化信息,已远远超过水族社会范畴,有助于解读一些已湮没的中原古文化内涵。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年,谷熟也”。农业社会中最大的节日就是庆祝谷物丰收,是为“过年”。但在现代汉语及年俗活动中,“年”的本义已湮没。

水族民众庆祝水族的新年“端节”。黄晓海 摄

  水族历法起源于物候历,主要是以水稻种植周期来决定一年始末及年节安排,与中国古代的秦历、周历、殷历、夏历之间有密切的内在关联。水族历法把季节划分为春冬两季,一月至六月为冬季,七月至十二月为春季。上下半年的分界点是春分、秋分。下半年是播种收割的时段,是典型的农耕文化历法特点。水族在谷熟时节,分七批在52天中欢度的端节,是悠久的农民丰收节。水族历法与端节准确诠释了汉字“年”的本义。在商周之前,中原地区历法也只有春秋二季,后来才出现四季,水族民间每年依旧分为两季。

  此外,水族历法与《周易》八卦卦象也相对应,阴阳变化规律明晰,是中原文化的最大特点。水族历法跟中原文化关系颇深。

水历集结的卦象变化与年终岁首端节月份资料图。潘朝霖 制

  水族文化能保留深厚的中原文化特点,应当是水族先民提前离开了中原,躲过秦王朝焚书坑儒的劫难,南迁融入百越,最后溯源进入黔桂交界的龙江、都柳江上游地带生息。闭塞的山区环境,就像“冰柜”般封存了自己的文化,保留着中原诸多文化信息。这种现象,同日本保留了中原诸多文化现象相似。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说水族古文字为世界的古文字研究提供了活态范例?

  潘朝霖:文字学研究是水书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水书/水文是中国文字发展史上重要的一环。水族古文字从中原迁徙到贵州,由线状到点状发展。语言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灵魂,既是最基础又是最深层次的文化。水书是用水文字书写、用水语释读的经典。因此,水书和水语如影随形,离开水语,水书也会逐渐湮没。

水书先生进行课堂式传授水书。李长华 摄

  中国西南巨儒莫友芝用传统音韵学、训诂学研究水书的读音,认为“声读迥与今异而多合古音”。咸丰十年(1860年),莫友芝在北京发表研究水书文章,39年之后,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王懿荣才发现甲骨文。

  中国语言学家李方桂用现代语言学知识研究水语,认为水语和汉语“盖皆出同源,历时久而差异遂增”。

  水书能把抽象文字、图画文字、象形文字兼容、活态地保留下来,十分可贵。水书创制的时空至少与甲骨文同期同地域。因为过去中原诸侯小国林立,文化相近又有差异,才有秦王朝“车同轨,书同文”的改革。

  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对应的就是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文明、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印度河流域的古印度文明,和黄河流域的中华文明。但两河流域楔形文字、埃及圣书字、印度印章文字等,早已沦为尘封古籍。只有中华文明赓续5000年,生生不息。

水书先生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档案馆整理从民间收集来的水书。宁坚 摄

  莫友芝认为水书是“先秦最简古文也”,要想尽快研究西周虞国钱币上的文字,要“水书竹历参摩研”。水书之所以流传下来,一是水族珍惜其文化与文明,二是水书与甲骨文至少是同时空创制的文字,内涵丰富而联系紧密,传承轨迹是“同源——分化——接触吸收”。唐代中叶水族形成单一民族之后才有水书之说。因此,要研究世界古文字,水族的水书提供了活态传承的范例。

  2022年11月26日,在韩国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中国贵州省水书文献》被批准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标志水书文化又向世界跨进了一步。

  中新社记者:您曾提出水书卵崇拜启示产生易学本源标志的太极图,吻合老子“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思维。水书不是哲学但有哲学性,对此您有何见解?

  潘朝霖:水书内容博大精深,除直接反映水族天文历法、原始信仰、民间知识以外,还兼容了水族哲学思想、文学艺术、语言文字等诸多内容,水书被誉为水族的“易经”“百科全书”。

“水书”的古老文字,为鬼师占卜之用,用数量不多的文字表达五行生克、生死吉凶、八卦、二十八宿和天干地支之类。章静 摄

  我在民间调查时发现,水书先生用鸡蛋占卜(“卵卜”),能形象浅显地解释《道德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深奥哲理。一个鸡蛋就是完整的“一”,鸡蛋里有蛋清、蛋黄就是“二”,受精卵鸡蛋能孵化出无数小鸡,就是三生万物。水书先生把深奥的哲学道理形象直观解读,这是智慧。

  水族先民以独特视角与体验诠释世界,形成特有的哲学思想,如孤阴不育、孤阳不长、物极必反、相生相合才能长久发展等理念。水书虽然不是哲学著作,但包括了很多哲理性的珍贵内容。(完)

  受访者简介:

  潘朝霖,水族,贵州三都县人,贵州民族大学·贵州水书文化研究院原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贵州省文史馆馆员。1958年启蒙学水书,1962年进水书私塾,1980年开始关注水族文化研究工作,1984年进贵州民族大学就读,毕业留校工作,有百余万字文稿,至今仍在从事水族语言文化教学与研究。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