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建设世界首个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

分享到:

重庆启动建设世界首个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

2022年12月15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12月15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15日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获悉,位于该创新区的重庆纳米金属研究院正式启动建设世界首个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该数据库将实现金属新材料设计模式的新突破,支撑中国在纳米金属领域进一步实现自主创新。

  据介绍,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由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秀艳担任项目首席专家。该数据库通过收集和整理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包括但不限于金属材料种类、工艺参数、组织性能及力学性能参数),并结合人工智能(AI)和仿真数据、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手段,实现数据存储、数据查询、数据分析、工艺设计、工艺优化、异常监控、应用模拟等功能。

  重庆纳米金属研究院院长杨立斌介绍说,该数据库能为科学研究、学科教育、工艺研究、工业应用等提供完善和权威的基础数据,避免数据丢失、重复工作与资源浪费,降低了研发成本;实现对工艺结果的分析、工艺过程的优化,大幅提高研发与工业推广效率;可有效促进成果转化,建立行业标准,有望推动中国实现金属材料研发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数据库相关技术已成为材料科学的重要分支,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均重视材料数据库的开发和运用,其中以美国、欧洲、日本投入最大,拥有的数据库也最多。目前,中国金属材料领域已积累海量数据,但碎片化现象严重、共享机制缺乏、材料大数据技术研发落后、专用数据库缺失,制约了中国金属材料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杨立斌表示,未来五年,研究院将持续汇聚科学家工作室团队,将建设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作为核心研发项目,通过收集和整理纳米金属工艺数据,结合数据分析和处理技术,全面落实纳米金属数据库项目的技术研发与运营,推进纳米金属的成果转化和工业应用。(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