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信托实务参考》发布 助力中国慈善信托发展之路

分享到:

《中国慈善信托实务参考》发布 助力中国慈善信托发展之路

2023年01月08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题:《中国慈善信托实务参考》发布 助力中国慈善信托发展之路

  中新财经作者 金易子

  近日,由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汉正家族办公室(广州)有限公司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慈善信托实务发展”论坛暨《中国慈善信托实务参考》发布会。

  据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零慧介绍,2016年《慈善法》颁布后,慈善信托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基于对推动我国慈善信托事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根据六年慈善信托实践,由数家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及学术机构、行业专家集合编写完成了《中国慈善信托实务参考》一书。

  《中国慈善信托实务参考》编委会主编、特华财经研究所学术总指导高传捷表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设立1183单慈善信托,初始财产约52亿元,使我国成为世界大陆法系国家公益慈善信托发展最晚、成长最快、数量最多的国家。

  高传捷认为,慈善信托6年了,稳定的服务初步显示出它的制度价值,人们开始认识到:“没有信托,自己的慈善走不远;信托加金融,科学的慈善可做强”。随着《慈善法》、《信托法》的修改,普通信托和慈善信托税收制度建立,各项鼓励措施健全,受托人建设与监管的完善,各领域、各类型服务的提供,我们一定会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慈善信托发展之路。

  发布会上,汉正家族办公室首席顾问胡仕波介绍,《中国慈善信托实务参考》一书分总则、慈善信托的设立、备案、信托财产管理和处分、慈善信托的变更及终止、促进措施、监督管理和信息公开、法律责任、如何选择公益项目、慈善信托的发展机遇等共十章。希望供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参考,助力推动中国慈善信托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慈善信托实务发展”研讨会环节,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还提出,中小慈善信托不管规模如何,其信托目的都必须具有纯公益性;中小慈善信托的财产规模需要和公益目的相适应;慈善信托规制较为严格,但应当有豁免制,分为需要备案、享受税收优惠的和不需要备案、不享受税收优惠的公益信托。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代理秘书长项先冬表示,几年来,深基会作为委托人、受托人、慈善顾问等不同角色,累计参与了15单慈善信托的设立或管理,服务涉及生态环保、教育助学等不同领域,单个慈善信托资金规模从10万至2000万元不等。运用慈善信托让更多的普通家庭,持续稳定的参与公益慈善,满足自己的公益慈善意愿,是值得慈善组织持续探索的一个极富价值的路径。

  高传捷认为,我国出现众多中小型慈善信托,这符合国际慈善发展规律和我国国情,它们对慈善文化的弘扬和慈善效能提高有重要意义。支持中小型慈善信托发展的本质是服务人民对社会进步的广泛参与。

  高传捷表示,慈善信托是永久存续的信托类型,完善管理与发展的各项制度将为慈善信托长期的发展打好基础,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利用慈善信托实现自己的慈善心愿。(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