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两会丨程曼丽:如何从新闻发布读懂中国两会?

分享到:

东西问·两会丨程曼丽:如何从新闻发布读懂中国两会?

2023年03月03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如何从新闻发布读懂中国两会?

  ——专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程曼丽

  作者 崔白露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正值中共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中国两会又逢换届,中外舆论高度关注。中国两会为何吸引世界目光?两会的新闻发布工作经历了怎样的历史沿革?如何进一步走向开放、透明?

  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的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程曼丽表示,中国两会的新闻发布制度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发展完善,观念更加先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为多样,在促进政务公开、优化国家治理、满足国内外公众信息需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资料图:北京人民大会堂。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中外舆论高度关注,中国两会为何吸引世界目光?

  程曼丽: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既是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观察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中国两会的议题涉及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也是政府信息发布场次最多、频度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平台。

  两会的影响早已超出中国,每年都吸引世界关注。其重要性日益凸显,与中国在全球政治和经济领域中地位的不断提高关系密切。作为在全球化进程中发展起来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今天的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伴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全球不断增多的各类风险挑战与不确定性因素,中国的内外政策走向也牵动着世界目光。因此,除国内受众外,外国政要、媒体、专家学者也借助两会了解中国发展,感知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政策和未来走向。读懂“中国两会”,就是读懂“中国故事”。

资料图:长江三峡西陵峡段,江面船只往来穿梭,滚装码头全天候作业。图为繁忙的秭归滚装码头。郑家裕 摄

  中新社记者:中国两会的新闻发布工作,经历了怎样的历史沿革?

  程曼丽:中国两会的新闻发布工作,可追溯至40年前的改革开放初期。

  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很少用新闻发言人的形式来发布新闻,这期间只举行过少数几次记者招待会。例如比较有影响的有:1965年9月29日,时任外交部长陈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驳斥美苏超级大国对中国实行的军事包围,共300多名中外记者参与了采访。

  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当时,国际社会迫切想要了解中国,中国也希望向世界传递积极开放的信号。在这一背景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新闻发布制度应运而生。

  1983年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对外宣传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实施<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加强对外国记者工作的意见》,要求外交部和对外交往较多的国务院各部门建立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新闻。1983年3月1日,新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被正式任命为外交部发言人,举行了首次发布会。1983年4月23日,中国记协首次向中外记者介绍国务院各部委和人民团体的新闻发言人,正式宣布中国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1983年6月,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一年,中国两会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时任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曾涛、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孙起孟,成为两会首任新闻发言人,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两会的新闻。

  此后,两会的新闻发布工作持续改革,不断开放,一直延续至今,并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完善和创新。例如,1988年中央电视台首次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报道中国两会记者招待会;1993年起,国务院总理记者会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自此总理答记者问成为两会备受瞩目环节;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中国两会于2004年首次开启网络直播,媒体也开始通过网络访谈等方式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资料图:北京人民大会堂。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2014年的中国两会被称为“首个微信时代下的两会”。这一年,全国人大信息中心和政协大会新闻组首次启用了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信息。从政府新闻发布到代表交流,再到媒体采访和会场直播,微信进一步提升了两会信息传递、新闻报道的便捷性和开放度。

  回顾历史可以看出,中国两会的新闻发布制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完善,观念更加先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为多样,在促进政务公开、优化国家治理、满足国内外公众信息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新社记者:除新闻发布会之外,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也是中国两会的一大亮点,各部委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上通道,直面关切、现场应答,其作用是什么?

  程曼丽: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的出现,为中国两会新闻发布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3年之前,媒体与部委负责人直接接触的机会较少,记者还只能在他们经常出入场的通道上,以“围追堵截”的方式进行短时间采访。2014年起,中国两会开始有专人负责安排部委领导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不仅架起了一座政府部门与媒体、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也反映出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主动回应关切、坦诚交流的责任意识。

  虽然部长通道已成为传递政府信息的重要桥梁,但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和各专业领域的政协委员人数更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因此,自2018年起,除了按惯例开通部长通道之外,中国两会还开启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令人耳目一新。各方代表委员中,有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干部等,也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代表,他们在通道上亮相,直面镜头,直抒民意,讲述心声,展现风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部委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走上通道,以近距离采访这种更接地气的方式发布权威信息、直面社会关切、现场回应难题,展现主动、自信、负责任的态度,既增加两会信息发布量,又提升了信息公开度,既满足国内公众信息需求,也回应国外公众需求,体现了中国两会积极主动、开放透明的理念。

  中新社记者:全媒体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媒体融合快速发展,新媒体和新技术在中国两会的各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人人都是参与者”的舆论环境,也对新闻发布工作带来新挑战,提出新要求。中国两会如何应对这一变化?

  程曼丽:从中国两会新闻发布的历史发展脉络中,可以明显看到新媒体、新技术在两会的整体进程及各个环节中所发挥的作用。

  技术手段的更新和媒体的融合发展,使两会信息得到更为充分的呈现和更大范围的传播。从最初的现场新闻发布,到电视直播,再到网络直播、云直播,甚至到全息影像,中国两会的新闻发布方式日新月异,越来越开放、便捷、高效、透明。

资料图:记者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采访。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时代的舆论环境,也给新闻发布工作带来一定挑战。所谓“人人都是参与者”,意味着每个人利用自媒体,可以成为新闻传播的参与者。就两会来说,过去公众在关注两会信息和政府政策的同时,如果对一些具体问题有想法和诉求,他们的声音很难直接传至两会现场,或通过新闻媒介实现广泛传播。但这些观点并不意味着不重要,其中一些诉求很真切,值得社会关注。当前,社交媒体的出现以及网民的意见参与,使得公众舆论的形成过程大大缩短,让民众观点和诉求得以广泛传播,由此引起各界关注,有利于传达民意和解决诉求,但短时间内因量的急剧增加而发生质变的不可控、不可测、不可逆的过程,也可能形成负面社会舆论,并给政府的信息发布、信息管理和舆情应对带来一定挑战。

  因此,信息化时代下的新闻发布工作,既要积极主动、及时有效地提供信息,满足国内外公众信息需求。也要保持敏感度,认真对待社会舆情和民众诉求,尤其是民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应及时回应关切,做好释疑解惑和双向沟通,让新闻发布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完)

  受访者简介:

  程曼丽,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岗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史、国际传播、海外华文传媒,出版《<蜜蜂华报>研究》《海外华文传媒研究》《对外传播及效果研究》《国际传播学教程》《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从国际传播到国家战略传播——程曼丽研究文集》等著作、教材,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

  2003年起受委托参与国家各部委,各级政府、党委新闻发言人培训,参加对主流媒体外派记者、“走出去”企业负责人以及孔院院长、教师的培训。2019年随国家“一带一路”跨部委联合工作组赴沿线国家考察,对当地中资企业负责人进行舆情应对方面的培训,2020年新冠疫情后持续进行相关线上培训。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