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习近平主席对俄国事访问对新时代中俄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分享到: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习近平主席对俄国事访问对新时代中俄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3年03月17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3月17日电 (记者 田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日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对新时代中俄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中俄关系注入强大的推动力,引领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向前发展。

  张汉晖表示,中俄元首保持密切交往,就双边合作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指南针和定盘星。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会晤40次,就推动中俄关系提质升级、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达成一系列重要战略共识。10年来,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双边合作取得新成果,战略协作达到新水平。继2013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连任国家主席后的出访首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深厚的个人友谊和他对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

  张汉晖指出,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延宕、国际形势复杂演变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考验,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再创历史新高,取得了耀眼的成绩,显示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2022年,中俄货物贸易实现了1902.7亿美元的历史突破。中国对俄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9%,高新技术产品增长51%,汽车及零部件增长45%。能源贸易在双边贸易中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大增43%。本币结算比重持续增长,俄银行广泛开展人民币业务。地方合作不断深化,中俄“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等合作机制高效运转,合作地域范围不断拓展。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措施以来,两国口岸通关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模式,有力保障了双方人员和货物往来畅通。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中俄经贸团组交流正有序恢复,双方交通物流优势也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相信,2023年中俄贸易必将再创新高,力争年内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

  张汉晖表示,中俄两国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2022年,中俄两国元首实现了“冬奥之约”,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北京冬奥会时宣布启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同时也发出了共同反对体育政治化的呼吁,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在此框架下中俄双方合作举办了一系列赛事。中国国家冰球队、手球队、单板滑雪等运动队来俄参加训练,一批高水平的俄籍教练赴华任教,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在中国长春顺利举办等。在文化领域,驻俄使馆举办的中国大使杯围棋赛-2022、2023“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庙会等活动在俄备受好评,俄方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文化节”也获得中国民众广泛关注,这一系列活动都为进一步扩大两国民意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汉晖介绍,根据中俄两国文化部门签署的协议,今年将在俄举办“中国文化节”,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在俄举办展览,派出演出团体来俄交流。两国文化部门筹划商签2024-2027年文化合作计划。今年在“体育交流年”框架内还将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体育交流活动。他表示,去年年末,习近平主席在同普京总统举行线上会晤时强调,双方要发挥传统优势,推动人文交流继续深化,打造两国人文合作新品牌。我们将切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张汉晖表示,今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历经国际风云考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益成熟坚韧。中俄关系已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关系典范,两国合作的内生动力和特殊价值不断显现。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新范式,也为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两国关系从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扰,更不接受第三方的胁迫。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俄两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不懈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始终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和霸凌行径,坚定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探索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张汉晖表示,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局势,中方愿同俄方一道,维护和平安全与发展繁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把新时代中俄关系不断推向前进。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在更高水平上不断前行。(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