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武大交流 马英九吁两岸年轻人多接触

分享到:

两岸学子武大交流 马英九吁两岸年轻人多接触

2023年03月31日 0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武汉3月30日电 题:两岸学子武大交流 马英九吁两岸年轻人多接触

  中新社记者 路梅 马芙蓉

  珞珈山落英缤纷之际,马英九于30日下午率28位台湾青年学生赴武汉大学参访,并在建于1934年的武汉大学图书馆(现为校史馆),与35位武大学生座谈。

3月30日,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学生赴武汉大学参访,并与武大学生座谈。图为马英九致辞。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武汉大学溯源于1893年创办的自强学堂,汇集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众多的精彩华章,与台湾亦颇具渊源。该校创始人王世杰晚年在台湾回忆他的办学理想时表示,“要办就当办一所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知名女作家苏雪林在武汉大学和台湾成功大学各任教十八年,胡秋原、赵耀东、沈刚伯、严耕望等一批杰出校友,为台湾社会发展、两岸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从事两岸工作已经有37年了,(现在)第一次来大陆真的是耽搁太久了。”马英九致辞时说,“我在东吴大学教国际法五六年,一半的学生来自于大陆,我发现两岸的学生在一起可以创造很多的火花,非常有趣。”

3月30日,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学生赴武汉大学参访,并与武大学生座谈。图为马英九致辞。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他还表示,两岸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两岸的年轻人多接触、多了解,增加一分友善,让双方逐渐融合在一起。两岸同文同种,增进交流才能避战。希望今后能够开创一些新的项目,推动和增进两岸学生交流。

  “人之相交,贵在知心。”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对马英九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期望马英九先生此行进一步推动台湾高校与武汉大学加强交流,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座谈会上,来访的台湾学生对于同样来自台湾、在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就读的王伊瑄的生活充满好奇,向她咨询学习、就业等问题,提出希望加强两岸学生组织的交流;在学生会负责港澳台交流等工作的法学院大三学生张雨萌,则对台湾学生关于跨校合作、社团交流、就业方面的问题,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座谈结束时,张平文代表武汉大学向马英九赠送《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画册,及《古音汇纂》《故训汇纂》等书籍;马英九向武汉大学赠送两岸专家联合筹划编纂的《中华语文大辞典》。

  “马英九先生把这场交流称为‘探探路’,我相信两岸青年携手,会让这条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王伊瑄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武汉求学4年,她感受到大陆师生对台湾学生的包容与热情,也拥有了不一样的眼界与平台。她乐意与台湾青年分享在大陆的体验与收获,期待更多台湾青年走进大陆,了解大陆。

3月30日,马英九率台湾青年学生赴武汉大学参访,并与武大学生座谈。图为座谈结束时,马英九(左)向武汉大学赠书。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大陆学生和台湾学生对彼此的生活都很感兴趣。”张雨萌告诉记者,借助此次交流座谈,她与3位台湾青年互加了微信,期待后续有更深入交流、了解,收获友谊。

  两岸学生合影时,马英九带领两岸学生共同高喊“和平奋斗,振兴中华”,让张雨萌心潮澎湃:“那一刻,我感觉到了责任感、使命感。”

  据了解,武汉大学是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高校之一,率先将台湾学生纳入大学生医保,设立了湖北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辅导中心,不断为台湾学生学习生活、就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该校已与30所台湾高校、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与24所台湾高校开展学生交换。(完)

【编辑:李太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