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入渝办厂十年:与大陆发展同频共振

分享到:

台胞入渝办厂十年:与大陆发展同频共振

2023年04月23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4月23日电 题:台胞入渝办厂十年:与大陆发展同频共振

  作者 张旭

  2023年是台胞柯荣聪到重庆铜梁办厂的十周年。他近日在重庆告诉中新社记者,最近“好事连连”,不仅订单量不断增加,公司也将搬到新厂房,“面积是现在的五倍,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柯荣聪说,自己这十年的亲历,与大陆发展同频共振。他呼吁更多台胞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也许会像自己一样,发现许多机会。

  柯荣聪祖籍福建安溪,1962年生于台北,目前在台资企业新连刚电子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连刚)担任副总经理。“我老婆是重庆永川的,其实我算半个重庆人啦。”柯荣聪称,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在此置业安身,除乡音未改外,周身都是“重庆元素”。

  “我从未想到会来重庆。”柯荣聪介绍,自己一直从事电子行业,1989年通过深圳蛇口口岸第一次来到大陆,到电子厂验货。后来,他供职的企业先后在江苏昆山、安徽合肥设厂,柯荣聪随厂再次来大陆发展。2013年,新连刚注册成立,他第一次来到重庆铜梁。

  新连刚主要从事笔记本电脑配件“枢轴”的生产,目前年产枢轴约3600万支,给联想、戴尔、惠普等多个品牌供货。据悉,枢轴是连接显示屏和机身的关键,每台笔记本电脑需配两个枢轴。不同的机型有不同的枢轴配套。据不完全统计,枢轴的款式有上千种。

  

图为新连刚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工作。中新社记者 张旭 摄

  重庆是全球知名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新连刚作为配套企业,在入渝十年间,也获得较好的发展,除了稳定增长的订单量,还收购了两家上游企业;产品方面,除枢轴外,还为割草机、汽车、智能化厨具等提供零部件,结构日益丰富。

  2023年一季度,新连刚订单量持续增长。“2月比1月、3月比2月,都增长了约30%。”柯荣聪说,一季度很多客户还在清库存,预计接下来的订单量增长会更大,新连刚也为此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与大陆发展同频共振。”柯荣聪说,这十年经历,也是大陆多年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他记得,自己首次到大陆时,“深圳还在开荒,哪有现在这么多高楼大厦”?此外,工人工资福利的增长、基础设施和环境的改善、民众素质能力的提升,都让他印象深刻。

  作为过来人,柯荣聪真心建议对大陆还不够了解的台胞,多来走走、看看。“因为不了解,很多人无法想到大陆的发展速度。”柯荣聪说,自己用亲身经历,见证并助力了大陆的发展。相信随着两岸交流、经贸往来的不断密切,未来有更多台胞和自己一样,共享发展红利。

  在重庆,柯荣聪也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在他眼中,妻子是一位个性鲜明的姑娘,不会“小小声说话”,也不会藏心思,大大咧咧,却爱得热烈。柯荣聪会时常和妻子回娘家团聚,照顾家人;妻子亦会跟他回台北,探望九旬父亲。等到退休后,夫妻俩希望两地住,多来回走动。

  新连刚的新厂房占地约60亩。厂房建设中,当地政府给予各方面大力支持,于2023年2月顺利封顶,目前正紧张装修中。“我们正变得越来越好,未来会更好。”柯荣聪说,诚邀大家一起见证,将这份信心传递得更广。(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