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融媒重庆行丨牛圈变茶室、厨房变书房……重庆璧山用艺术唤醒乡村活力

分享到:

百家融媒重庆行丨牛圈变茶室、厨房变书房……重庆璧山用艺术唤醒乡村活力

2023年05月28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5月28日电(黄钰涵)充满创意的艺术装置与青砖小楼相映成趣,农家厨房摇身一变成为乡村书房……一个昔日房屋闲置、荒草丛生的“空心村”,如何绘就美丽乡村画卷?5月27日,“2023年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重庆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的“莲花穴”艺术院落(以下简称莲花穴院落)。在这里,大家找到了答案。

莲花穴院落田间一景。 黄钰涵 摄

  厨房变书房、灶台变讲台 艺术唤醒乡村活力

  “2021年,七塘镇与多方协作,结合人居环境、村落文化与本地特色,用艺术“活化”乡村,以实现‘艺术介入乡村,乡村成就艺术,艺术振兴乡村’。”七塘镇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干部佘林川告诉记者。

乡村书房。 黄钰涵 摄

  踏入莲花穴的乡村书房,舒适的桌椅、明亮的灯光与整齐排列的各类书籍构筑起一片书香天地。“你能想象吗?这里原来是农户的厨房。”佘林川笑道。由农家厨房改造而成的书房内,仍保留着农户原有的灶台,这个灶台告别了曾经的柴米油盐,现在已经变成了浸染着书香气的讲台。

原来的灶台变成了讲台。 黄钰涵 摄

  农家厨房变乡村书房、牛圈变茶室……在莲花穴院落中,被“活化”利用的闲置房屋比比皆是。佘林川介绍称,进行乡村改造时,大家在房屋原有框架的基础上进行加固,基本保留了原有的历史风格,并通过艺术创作加以创新。在这里,看见的是历史,留住的是乡愁,被唤醒的是乡村的生机与活力。

被改造为茶室的牛圈,一个猫型雕塑穿墙而出。 黄钰涵 摄

  艺术与乡村“碰撞” 既“富脑袋”也“富口袋”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老百姓的意识开始转变了。”佘林川说。随着乡村不断变美,村民们也越来越珍惜优美的居住环境,有些村民在艺术的熏陶下,开始尝试艺术创作,并用于装饰自家的房前屋后。

  佘林川介绍,随着“七塘镇将军村莲花穴院落艺术活化项目”入围“2021重庆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后,前来打卡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艺术与乡村之间的“化学反应”,既让村民“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许多在外务工的乡亲这些年也从外地回乡,开始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风景变“钱景”,“美丽资源”不断催生“美丽经济”。莲花穴院落对于乡村振兴的探索,正是璧山区“挖掘田野”可能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璧山区积极培育并做靓“云雾花涧”品牌。以七塘、八塘作为核心区域,规划建设将以“串珠成链”的方式展开,推动莲花穴艺术院落、昆虫王国等重点子项目串珠成链,形成农文旅产业集群,培育“吃、住、行、娱、购”全链路生态,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

  一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图卷,正在璧山区徐徐展开。(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