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美国售台武器、民进党当局借世卫大会炒作等话题

分享到:

国台办回应美国售台武器、民进党当局借世卫大会炒作等话题

2023年05月31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朱贺 李晗雪)国务院台办5月31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美国售台武器、民进党当局借世卫大会涉台问题进行政治炒作、台湾跆拳道选手李东宪遭岛内绿营查处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台防务主管部门近日证实,美国对台5亿美元武器援助已实施,首批交付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已运抵台湾。朱凤莲回应表示,美国企图把台湾打造成“豪猪”,实质是“毁台”“害台”。对于美台将就所谓“21世纪贸易倡议”签署首批协议,她指出,民进党当局力推这份所谓“协议”,任由美方予取予求,是“尽台湾之物力,讨外国之欢心”,纯属赔本赚吆喝。

  关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朱凤莲再次表明立场。她说,台湾地区之所以不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是因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破坏了处理这一问题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借世卫大会涉台问题进行政治炒作,让国际社会更加看清两个事实:一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二是民进党当局真正关心的不是台湾民众的卫生健康,而是借闹会、蹭会,大做政治文章,寻求所谓“国际空间”。

  近日台湾跆拳道选手李东宪在韩国一场赛事夺牌后举五星红旗庆祝,岛内绿营叫嚣对其进行查处。发布会上,朱凤莲对李东宪取得佳绩表示祝贺,同时指出,台湾绿营媒体和陆委会的攻击指责乃至恐吓,戳破了他们标榜的所谓“自由民主”的极端虚伪,也再次表明在民进党制造的“绿色恐怖”下,岛内只有主张“台独”的自由,没有认同统一的自由。

  民进党主席赖清德日前宣称“大陆经商条件已大不如前,同时已不再是台企投资的最大基地”,对此,朱凤莲援引商务部数据指出,大陆长期是台商投资的最大目的地。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会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针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及赖清德近期有关两岸关系的言论,朱凤莲回顾了民进党当局上台7年来的所作所为表示,民进党当局是台海现状的真正破坏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这是任何粉饰狡辩都掩盖不了的事实。她强调,“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近来两岸民间交流持续热络,朱凤莲介绍了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筹备情况,也就平潭、广州等地相继举办两岸交流活动作说明。她表示,台湾歌手和乐队预计今年在大陆举办近百场大型演唱会,参与数十个大型音乐节项目。

  当天的发布会持续近40分钟,朱凤莲还就为台胞体验大陆移动支付提供便利、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窜访美国、台湾方面明令禁止台湾民众来大陆团队游和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的两岸主张等议题作出回应。(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