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台湾才会发生”

分享到:

“只有在台湾才会发生”

2023年06月02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台湾,民进党当局近日一次公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选。一旦此项名单在该党占绝对优势的台立法机构闯关成功,全部15名大法官便将“青一色”。

  名单一经公布,就引起轩然大波。民间的反对声音,一方面认为基于“任期交错”原则,民进党当局本不应提名;另一方面则是对于人选过往背景、资质不满。

  个个有争议,一人被指曾教唆作伪证

  这4位提名人分别是蔡彩贞、朱富美、陈忠五、尤伯祥。综合台湾媒体报道,4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争议,后3位更是与民进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被指是“明显偏绿”的“绿友友”。

  蔡彩贞,是台“最高法院”法官。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曾铭宗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她的争议在于外界认为其法律见解过于保守,未来如何牵制恶政将是挑战。

  朱富美,为台当局监察机构秘书长。她的丈夫系现任“检察总长”邢泰钊。法律界人士强烈批评,邢、朱夫妻二人或将掌握“审检大权”。

  陈忠五,现任台湾大学法律学院特聘教授。他曾反对两岸服贸协议、主张管中闵当选台大校长无效,还高度介入追讨国民党党产相关政治事件,其意识形态被认为与民进党高度一致。

  争议最大的尤伯祥,则是所谓“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前兼任委员。近日他被爆料,作为2005年云林焚化炉案律师,涉嫌教唆证人作伪证。

  民进党内都有人站出来表达反对,“立委”苏治芬引用当年案件审判长的文章指控尤伯祥在该案中有不当行为。

  政治性格浓厚者,不适任

  尤伯祥的争议引发台湾司法界的反弹。互联网论坛上,有人写到,一个已经被人质疑有教唆作伪证之嫌的律师,来从事解释宪制性规定的工作,“伦理要求这么低落,只有在台湾才会发生”。对于相关指控,尤伯祥已予以否认。

  检察官陈宏达说,大法官人选影响深远,应慎重遴选、审查,不能只有政治思考。政治性格浓厚者,尤其不适任。

  曾铭宗还表示,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用人不讲专业,连大法官提名人选都政党化。朱富美、陈忠五、尤伯祥“明显偏绿”,难以承担大法官责任。

  大法官判决,“没有让执政党失望”

  台湾的老百姓期盼司法公正,但在民进党执政的七年间,大法官的表现屡引争议与批评。

  “立委”赖士葆举例道,政党轮替之初,台“监察院”认定当局“党产条例”以违法手段“追求正义”,结果大法官认为“监察院”未被赋予审查权。2021年,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进口引发多个县市政府强烈不满,大法官却判定“食安法”没有授权各县市制定规范,被认为等同没收有关“自治条例”。

  《中国时报》近日评论文章认为,台湾的司法改革砸下重金及人力资源,但人民无感、不买单,迄今已不信任司法。文章说,在一片“绿油油”的司法界,公平正义将随着执政党的立场而有不同解释,司法恐难获正义。

  赖士葆还称,过去这些年,大法官的判决没有让提名他们的执政党失望。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不再顾及社会观感,今后更无法期待大法官可以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据介绍,民进党主张6月召开台立法机构临时会,对上述4人名单进行审查并行使同意权。有民间监督团体发布新闻稿呼吁,对人选应有完备审查并让社会各界表示意见,不应如此仓促。

  记者 艾凉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