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乘组返回地球“太空出差”见证哪些历史时刻?

分享到:

神舟十五号乘组返回地球“太空出差”见证哪些历史时刻?

2023年06月04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题:神舟十五号乘组返回地球 “太空出差”见证哪些历史时刻?

  中新网记者马帅莎

  神舟十五号乘组6月4日返回地面。自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以来,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度过了180多天。作为中国空间站任务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棒,费俊龙、邓清明、张陆三名航天员是如何在轨工作生活的?“太空出差”期间,他们见证了哪些中国航天的重要历史时刻?

  据了解,神舟十五号乘组是目前执行空间站任务平均年龄最大的乘组,指令长费俊龙时隔17年再次飞天;追梦25年的邓清明是此前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却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张陆则是第二批7名航天员中最后亮相的,为了飞天梦想,他准备了12年。

  与神舟十四号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

  去年11月30日,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五号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这是中国首次实现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飞行。“胜利会师”的两个航天员乘组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之后,神舟十五号乘组与神舟十四号乘组进行了面对面的工作交接。去年12月2日晚,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接过中国空间站的“钥匙”,中国航天员乘组完成首次在轨交接,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

  此次返回地面前,神舟十五号乘组在空间站迎来了神舟十六号乘组,进行了中国空间站第二次乘组在轨轮换。6名航天员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了约5天时间,完成全部既定任务的神舟十五号乘组最终于6月4日乘坐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神十五”乘组在轨期间开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

  神舟十五号任务是中国人第10次飞天,也是中国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第4次载人飞行任务。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规划的12次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

  作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以及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期间,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转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

  三名航天员还在太空度过了空间站建成后的首个新春佳节,向全国人民送上来自太空的新春祝福。此外,他们还推出第二届“天宫画展”,其中包含来自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青少年绘画作品。

  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中国仍十分重视面向国内外青少年开展太空科普活动。就在今年4月,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开展了一场有趣的“天地问答”。空间站如何克服失重?怎么解决吃饭问题?休息时做什么?来自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多国青少年代表向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提问。

  中国出舱次数最多的航天员乘组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是中国空间站三舱组合体组装完成后到访的第一个乘组。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对航天员们来说不仅意味着更大的活动空间,也意味着更多的在轨工作,在轨开展的各类科学实验工作成果源源不断,出舱活动也成为常态化开展的在轨航天员例行工作。

  据悉,在轨期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共完成四次出舱活动,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航天员费俊龙、张陆首次漫步太空。在四次出舱活动期间,神舟十五号三名航天员在舱内舱外密切协同,先后完成了舱外扩展泵组安装、跨舱线缆安装接通、舱外载荷暴露平台支撑杆安装等任务,为后续开展大规模舱外科学与技术实验奠定了基础。

  除了太空行走,神舟十五号乘组还配合完成了多次空间站货物出舱任务,中国空间站首次实现利用货物气闸舱完成货物出舱。(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