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推进灵渠举办世界运河大会 为古运河注入新活力

分享到:

桂林推进灵渠举办世界运河大会 为古运河注入新活力

2023年06月0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桂林推进灵渠举办世界运河大会为古运河注入新活力
航拍灵渠铧嘴和“人”字形水坝。(无人机照片) 唐梦宪 摄

  中新网桂林6月5日电(蒋丰慧)6月2日至4日,广西桂林市举办灵渠深度采访调研媒体行活动,灵渠研究会会长刘建新在媒体行期间受访表示,桂林市正积极申办世界运河大会,冀进一步提升灵渠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

  近年来,桂林对灵渠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完成了灵渠大小天平与泄水天平抢险加固工程;实施完成了灵渠渠首重要节点、北渠以及从南陡至大湾陡约3.5公里的南渠清淤;启动实施灵渠安防、灵渠博物院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使灵渠焕发新活力。

  媒体行期间,记者来到灵渠景区大小天平处,只见水流顺坝而下,被粗糙的鱼鳞石坝面拱起无数银色浪花,远看如一条蜿蜒的银色绸带。在坝面光脚玩耍的市民游客有的举起水枪嬉戏,有的拍照留念,描绘出一幅夏日郊游的乐景。

  据史料记载,灵渠建成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沟通了湘江和漓江,使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在此连通,享有“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美誉。2018年,灵渠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图为民众在灵渠“人”字形水坝上玩耍。 蒋丰慧 摄
图为民众在灵渠“人”字形水坝上玩耍。 蒋丰慧 摄

  近年来,桂林组建挂牌成立灵渠博物院,持续推动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水利遗产,加强灵渠的“一带一路”连接等历史功能价值研究,旨在让灵渠这一千年古运河焕发新活力,成为向世界展示桂林文化遗产的重要窗口。

  刘建新认为,灵渠举办世界运河大会有着独特的优势。“灵渠作为一条古运河,至今仍发挥着灌溉、排洪、生态补水等作用,而灵渠在建造时就利用弯道代闸、陡门、大小天平人字坝等技术保证航行通畅和自动泄洪,充分展示古人的科技智慧。如今,桂林正积极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也为我们举办大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刘建新说。

  下一步,桂林将继续深化灵渠遗产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对灵渠周边遗址遗存实行保护修缮工作,并依照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原则,实施灵渠核心景区整治。同时,推进举行高规格的灵渠文化论坛、灵渠文化节,让灵渠成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靓丽名片。(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