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乡贤掀“回归潮” 浙江县域耕甜“地瓜经济”

分享到:

千余名乡贤掀“回归潮” 浙江县域耕甜“地瓜经济”

2023年06月0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千余名乡贤掀“回归潮”浙江县域耕甜“地瓜经济”
乡贤回归专题调研座谈会 诸暨统战 供图

  中新网绍兴6月8日电(项菁)随着夏季到来,地处浙江绍兴诸暨市东和乡深山的尧舜养心谷休闲度假村吸引了一批批外来游客打卡。藏于绿水青山间的纳凉“秘境”主人,正是在上海经商又返乡投资的乡贤郭水尧。

  “老家的山山水水,值得千千万万人看。”在外创业时,郭水尧就有这样的想法——回家乡投资项目。该度假村总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将是一个集旅游度假、休闲养生、户外运动、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乡村振兴赋能。

  今年,浙江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乡贤情系家乡故土,是深耕“地瓜经济”的关键力量,也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人才回乡……作为中国县域经济的“翘楚”,近年来,诸暨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凝聚乡贤资源、激活乡贤经济。据统计,近五年来超千名乡贤回归,累计投资超300亿元。

诸暨“最美乡贤”授牌 诸暨统战 供图
诸暨“最美乡贤”授牌 诸暨统战 供图

  乡贤资源如何转化为县域经济,让“地瓜”越耕越甜?

  节会是一扇窗口。据诸暨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连续多年举办诸暨发展大会(诸商大会),吸引乡贤返乡参会2000余人次,颁发最美乡贤19人、荣誉市民7人。

  同时,村镇依托传统节日召开乡贤大会、乡贤恳谈会,借助西施文化节、珍珠大会、袜博会、同山烧封坛节等节会开展乡贤联络联谊活动,呼吁乡贤参与公益慈善和乡村建设,近三年乡贤通过慈善总会捐赠资金总额达4000万元,乡贤参与设立冠名基金23个。

  在外诸暨人“朋友圈”也不断密织。目前,诸暨已建立各地联谊组织33个、海外(境外)同乡会11个、异地商会26个,23个镇街实现乡贤联谊平台建设全覆盖,采集完善乡贤“人物库”3200人。

  随着“番薯地”面积越来越广,地瓜根茎吸收养分越来越多,也日益壮实。守着“家乡之约”,走南闯北的诸暨儿女纷纷“归巢”,成为家乡发展的动能。

  从修建公路到重建学校,再到打造文体中心……几十年来,出生于诸暨市杨家楼村的乡贤杨洪康始终心系乡村发展,被授予诸暨市“最美乡贤”称号。如今,杨洪康捐资建设的文体中心已成为杨家楼村及周边村民的文化休闲场所。

  “乡愁是一种割舍不断的情结。”杨洪康说道。

  如其所言,乡村正日益成为乡贤回乡投资的广阔舞台。截至目前,当地已有1018名在外乡贤通过多样化方式回归,其中,村级实事工程回归391个,直接投入乡村振兴资金1.14亿元。(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