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堵点解难点 激活中老铁路澎湃新动能

分享到:

破堵点解难点 激活中老铁路澎湃新动能

2023年06月08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破堵点解难点激活中老铁路澎湃新动能
图为中老铁路内联外通重要节点昆明王家营西火车站正在进行装卸货物作业。 张伟明 摄

  中新网昆明6月8日电 题:破堵点解难点 激活中老铁路澎湃新动能

  作者 张伟明 许崇官

  今年4月份以来,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由以前的隔天开行,实现常态化每日开行,来自东南亚的榴莲、山竹等优质水果坐着火车26小时就能抵达昆明,畅销昆明、成都、广州等城市,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统计,截至6月7日,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已累计开行231列,其中,今年以来共开行88列,较去年同期增加34列。

  中老铁路不仅仅铁路货运成绩喜人,客流也十分旺盛。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18个月,累计发送旅客1640万人次。尤其是今年4月13日开行的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实现昆明至万象当日通达,开行1个多月来,运送28个国家出入境人员2万多人次。

图为一列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 许崇官 摄
图为一列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 许崇官 摄

  出真招实招,解堵点难点。在主题教育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集体到承担中老铁路内联外通重要节点的昆明王家营西火车站,现场观摩中老铁路“澜湄快线”运输组织、集装箱装卸作业,倾听一线职工和客户货主意见建议,并围绕如何加强中老铁路货源组织、丰富货物品类、提高运输效率等内容进行现场调研,破解中老铁路运输的堵点难点问题,激活中老铁路澎湃新动能。

  针对中老铁路运输品类单一、跨境货物进出口不平衡等问题,调研组现场研究提出加大开发和利用新型集装箱的力度,满足不同货物的运输需求,提升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重去重回比例,减少空箱回送对运力资源的占用;加速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与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等措施,丰富货运产品,促进中老铁路货运上量。

  围绕如何更好满足中老两国民众乘坐中老铁路列车跨境出行和观光旅游的美好愿望,调研组一行认真研究个性化、高端化客运服务产品,积极联动老挝铁路部门打造高质量客运品牌,会同海关、边检等部门优化通关流程,便利旅客出行,并对相关措施方案明确责任人、时间表,确保期到见效,切实交出管好用好中老铁路的合格答卷。

  “使命是奋斗的方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研、对着问题改,就是要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耕捷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