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高一部”就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向社会征求意见

分享到:

中国“两高一部”就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向社会征求意见

2023年06月0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张素  郭超凯)记者9日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活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起草了一份司法文件,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共20条,其中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网络暴力的社会危害,坚持严惩立场,依法能动履职,为“网暴”受害人提供充分法律救济,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众安全感,维护正常网络秩序。

  征求意见稿提出,依法严惩网络暴力违法犯罪,具体包括依法惩治网络诽谤行为、网络侮辱行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行为、线下滋扰行为、借网络暴力事件实施的恶意营销炒作行为等。

  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应当从重处罚的“网暴”情形,包括针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实施的,组织“水军”“打手”实施的,编造“涉性”话题侵害他人人格尊严的,利用“深度合成”技术发布违法或者不良信息,违背公序良俗、伦理道德的,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发起、组织的。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实施网络侮辱、诽谤行为,造成被害人精神失常、自杀等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的“严重危害社会秩序”。

  近年来已出现不少因“网暴”等导致当事人轻生的悲剧。有法学人士表示,当前存在立法缺漏、执法宽松、司法迟延和违法泛滥等问题,亟待制度性完善、机制性优化和系统性治理。

  记者注意到,“两高一部”对外发布这份征求意见稿后已得到外界积极响应,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支持严惩“网暴”,期待司法文件早日落到实处。(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