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4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学者:中共十七大承上启下 将带来大有作为的五年
2007年01月31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31日电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刘吉教授日前接受香港《镜报》专访时表示,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还没有完成,可以预见,将于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必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点,将带来大有作为的五年。

  刘吉对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为一个历史性创新,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功,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使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新的台阶,人民在不同程度上共享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并且,改革开放也使中国与世界走向融合,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不仅中国人的思维观念和精神境界有了历史性的进步,而且中国的参与促进了经济、文化全球化的历史进程。

  同时他也指出,改革开放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还没有完成。不仅政治体制,科技、教育、文化体制以及社会体制改革都不同程度滞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没有最后完成。生产要素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等改革才刚刚起步,法制建设也很不完善,国企改革始终还是一个难题。

  他说,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极不平衡,小农经济影响十分广泛深厚,封建文化传统悠久,再加上苏联模式社会主义长期的巨大影响,改革开放每前进一步都是在克服着极其严重的精神的、物质的和制度的种种困难和阻碍下获得的。

  刘吉坦承,腐败、贫富差距、三农、环保等等已成为相当尖锐的社会问题。但他认为,这些问题的产生不是推进改革开放造成的,而是改革开放还未完全到位造成的。具体说来,是旧的体制顽强地不肯自动退出历史舞台造成的,是新的体制还未建成、还不完善的结果。

  他说,在政府还力求保留计划经济体制的种种权力,而企业和许多社会活动已经市场化的情况下,必然发生“权钱交易”的腐败情况。这种体制性腐败是根本性腐败。解决它必须进行有效的政治体制改革。至于“三农”问题,本质上是几千年的小农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即工业化的要求了,必须实行农业生产方式的体制改革。

  刘吉强调,当前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只有依靠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加速改革,深化改革,从而加速发展,全面发展,许多问题就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解决了。

  值得期待的是,中共十七大将于今年秋季隆重召开,刘吉表示,不久前,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刚刚作出关于和谐社会的决议,估计十七大也会相当份量地谈到和谐社会。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有新的发展,就看如何进一步吸收全党全民的智慧。和谐社会是中华文化和合哲学的一个核心理念,因此,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飞跃。

  谈及如何具体构建和谐社会,他认为,首先要建设不断增长的物质基础,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发展的基本动力,抓紧今后二十年历史机遇,把人均GDP从两千美元直奔一万美元以上。其次,加强和谐制度建设,其中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是最重要一环。同时,加强和谐文化建设,使整个社会有共同的和谐认同,以及相应的道德约束和心理自我调整。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求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中国11个"五年计划":从超英赶美到坚定改革开放
·十七大代表选举陆续展开 中央强调扩大党内民主
·中纪委全会强调要为十七大召开营造良好政治氛围
·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 决定十七大明年下半年召开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