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七七”浴血老兵重聚卢沟桥 向石狮方向行军礼
2007年07月07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年参加抗战的中国驻军29军的老兵吴江平、沈甸之等30人在70年后再次来到卢沟桥头,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0周年活动。


    七月七日,在“七七事变”爆发七十周年纪念日,北京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0周年活动。原中国29军老兵张可宗与其它老兵到卢沟桥头参加纪念活动。图为张可宗行军礼。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 题:“七七”浴血老兵重聚卢沟桥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七日上午,被烈日烤透的卢沟桥上,九位佝背的耄耋老人齐刷刷向桥上石狮的方向行了一个军礼。然后,立正、稍息、报数,就像七十年前他们在这里当二十九军守兵时一样。

  此次活动组织者说,这是卢沟桥事变七十年来最后一张写真,这些历史见证者们可能再也没机会像今天一样齐聚到场了。

  八十八岁的张可宗是老战士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十四岁加入二十九军一三二师,是赫赫有名的“大刀队”成员之一。

  七十年前卢沟桥附近的南苑血战中,张可宗一人砍倒了好几个敌人,子弹打中他腹部时,他还挥舞着大刀。张可宗第二次受伤是在一九四0年,“日本兵的子弹从我胳膊穿过。”据张老回忆,他在抗战中一共杀死过四十多个敌人,“我都在枪托上刻了数。”

  “我的战友牺牲了多少,数不清,有时候一个炸弹,什么都没了。能活到今天,我很幸运。”他说。

  张可宗的指挥官是副军长佟麟阁和师长赵登禹,两人在“七七事变”后誓死守土,喋血沙场。两位名将后人也到卢沟桥和老兵们相聚。赵登禹之女赵学芬说,一定要让后代牢记历史,珍惜和平。

  同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难忘七七,珍爱和平》史料展开幕。英烈后代和老战士们相互扶手参观。

  原驻守北平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的外孙,知名企业家孙大伟也从海外回国参加纪念。“我常来这里,每次感触都有不同。”孙大伟说,“今天这个纪念日到卢沟桥,又更多对先人英勇的敬意和对国家强盛的自豪。”

  作为隔代后人,孙大伟相信自己能够像父母一样承传祖辈的爱国情怀,“我母亲对我的教育让我终身不忘。”

  参加活动的作家方军说,卢沟桥事变是中华民族苦难历史的一个符号、一曲悲歌。“我们的社会需要给历史的亲历者们更多关注,当年的老兵会一个一个消失,保护、记录他们,就是保护民族的记忆。”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七七事变七十年:今年重聚卢沟桥老兵仅剩六人
·"七·七"又见卢沟桥:弹痕历历在目历史刻骨铭心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中国抗战名将后人卢沟桥感言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