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5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迎接中共十七大:发展中国 繁荣中国 富强中国
2007年09月02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各村成立的群众工作站、社情民意室、法律服务室,效果怎么样?西关村和刘老庄的文化大院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晏庄、刘埠口打的两口深水井水质是否符合环保标准……这段时间,河南省沈丘县老城镇党委书记刘贡献“心事重重”。

  这位乡镇党委书记思考的这些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中的热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关键阶段需要着力破解的现实难题。

  改革开放29年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许多深层次矛盾不断凸显。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回答了如何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的重大课题。

  社会建设使人民生活更和谐

  “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一个显著特点是,党和政府将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

  从最初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位一体”,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不是简单的增加,而是认识上的飞跃。

  “社会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连,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说。

  民心所向,国运所系。

  近年来,党和政府以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社会管理,维护公平正义,社会建设取得全面进步,在重大民生问题上发生了明显变化。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和政府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的同时,还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再就业。2003年至2006年,全国年平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近1000万人。

  教育是民生之基。为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国家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经济负担普遍减轻。

  医疗是民生之需。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到2010年,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覆盖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试点,这项制度将惠及两亿多城镇居民……

  人们期待着,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对加快推进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

  民主政治建设使人民更好地当家作主

  “依法行政心里有底,拍脑门决策后患无穷。”黑龙江省兰西县县委书记杨文波说。以往那种颇为盛行的“决策前拍脑袋、决策中拍胸脯、出了问题拍屁股”的“三拍决策”行为,现在正逐渐被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和听取民意制度所取代。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随着整个改革发展进程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汪玉凯表示。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十六大以来,党的自身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还是《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都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当代中国的执政党,没有党内的民主,中国目前的民主就是一句空话。”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认为。

  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以更大差额选举出十七大全国代表;全国省及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工作中既注重民意基础,又注重提名人选的一贯表现……

  “通过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推动全社会的民主,是推进中国民主的现实道路。”俞可平说。

  最新统计显示,从2003年3月到今年6月,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交法律议案29件、制定或修订行政法规122件。在大量法规的字里行间,频频闪现群众参与的智慧光芒。

  “政府的管理方式,也正在努力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向注重依靠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转变。”汪玉凯说。

  与之相适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继续得到坚持和完善。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说:“只要遵循这一基本方针,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法制化、规范化,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

  文化建设凝聚亿万民心

  凡人善举,至真至美。最近一段时间,在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年轻的何紫娟在失去丈夫后,一个人毅然挑起了当家的担子,独自照顾着年近90岁的婆婆;90岁的老红军、原军委工程兵副政委刘月生将军和他的妻子、84岁的八路军老战士王世昌,18年中引资、捐资300万元,在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顺平县建成了当地设施最好的中学;24岁的退役的江西省运动会举重冠军熊文清,在车祸现场连救27名乘客后悄然离开……

  听一听他们朴素的话语:

  “我当时什么都来不及想,满脑子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熊文清说,“如果见死不救,我会一辈子睡不着觉。”

  “如果我走了,婆婆就没人照顾,我放心不下,所以根本就没想过要再嫁人。”只为一句“放心不下”,何紫娟这个“单身”媳妇独自照顾年老多病的婆婆,毫无半句怨言……

  平凡中蕴含的巨大力量,把一个人的身影变成了一组群像。

  评选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只是全国各地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片断。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在思想道德建设上的一个重大创新。”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指出。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如果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经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提供政治保障,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那么,党的建设则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根本保障。

  “今后,我们依然要保持清醒头脑,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即将举行的党的十七大,将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徐京跃、田雨、吕诺)

编辑:吴歆】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安徽五年回顾: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最快时期之一
·数字折射变化:"民生"成为中国政策体系"风向标"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