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与澳大利亚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联合声明
2007年09月06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悉尼9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澳大利亚联邦6日在悉尼发表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澳大利亚联邦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的联合声明(悉尼,2007年9月6日)

  中国和澳大利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两国致力于以符合两国经济增长愿望的方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

  两国对根据《中澳气候变化双边合作联合声明》和《中澳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在煤层气回收、能源效率、气候变化科学和农业等领域进行的合作表示满意。

  两国重视在适宜的保障监督下的核能对应对气候变化的作用,认为两国政府最近达成的协议将促进双方的实质合作。

  两国重申致力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及其宗旨和原则,同意在UNFCCC框架内促进对话和合作,并通过其他合作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努力作出贡献。

  两国重申对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的承诺,对该伙伴计划自2006年1月在悉尼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将继续积极推动有关合作项目。

  两国将继续积极参与“碳收集领导人论坛”、“甲烷市场化伙伴计划”和“氢能经济伙伴计划”等地区和多边伙伴框架内的合作,促进改良的廉价低排放技术的开发、使用和转让。

  两国致力于在实现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效率、扩大能源投资和促进贸易等关键领域推进APEC能源工作组议程。

  两国同意加强在森林可持续管理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森林与气候全球倡议”框架下的合作。

  澳大利亚支持中国提出的“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倡议,该倡议可能为本地区解决可持续森林管理及气候变化问题的努力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两国欢迎成立“中澳洁净煤工作组”,一致认为该工作组将促进双边合作,并为改善全球使用煤的经济和环境效益作出重大贡献。双方致力于推动该工作组发挥重要作用,并宣布该工作组框架内的以下项目:

  1、中国华能集团及其西安热工研究院与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合作在华能北京热电厂进行燃烧后二氧化碳捕集研究。

  2、中国哈电集团与澳HRL公司400兆瓦IDGCC示范电站项目。

  3、双方定期组织洁净煤技术合作研讨会。

  4、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为支持煤炭科研、技能开发及项目交流进行的合作安排。

  另外,两国注意到双方正在开发其他一批项目,包括在地质层二氧化碳潜在储量评估技术培训、煤层气试验和光热能技术领域。

  两国也欢迎在中澳科技合作特别资金下开展特别是涉及空气质量和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联合研究。

  两国同意继续开展煤矿安全合作,并选择中国宣东煤矿作为合作示范矿。

  两国对双方在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上进行的广泛合作表示满意,并致力于在将来建立更强有力的合作关系。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并访澳大利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