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8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今年中国天气气候明显异常 防灾减灾形势严峻
2007年09月18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8日晨,受台风“韦帕”影响,上海迎来大风大雨。上海中心气象台晨6时10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申城将出现7-9级大风,未来12小时内本市累积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申城已进入临战状态。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气象防灾减灾大会上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对中国防灾减灾已经带来十分严峻的现实威胁,而且这种威胁仍将不断加剧。特别是今年,中国天气气候明显异常,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

  一是降水异常。一些地方降水明显偏多,一些地方又异常偏少;一些地方一段时间降水集中,一段时间又滴雨不下,降水的季节分布和区域分布不均导致防汛和抗旱压力都十分巨大。这些异常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使防灾减灾决策和抗灾救灾部署难度大大增加。

  二是台风异常。去年中国极为罕见地分别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时间最早的台风、登陆最密集的台风、滞留大陆时间最长的台风、强度最强的台风。但今年以来,又极为罕见地出现了前期台风生成少和登陆少的情况,后期台风又连续生成和登陆并影响中国。这些充分表明,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中国防御台风的形势不容乐观。

  三是强对流天气异常。今年中国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一至八月全国因雷击灾害共造成六百三十七人死亡,明显多于此前三年同期。

  此外,郑国光表示,今年以来,中国还分别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大风、沙尘暴、风暴潮、森林草原火灾和农业病虫害等气象灾害和衍生灾害,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和不利的天气气候条件导致雾、霾、酸雨、蓝藻暴发等环境灾害加重,影响加大。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今天在出席全国气象防灾减灾大会时指出,目前,台风仍处于活跃期,局部地区严重干旱仍处于发展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即将进入关键期,农业生产特别是秋粮生产正处于重要时节。据预测,由于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一些地区仍有发生强降雨的可能,大江大河有发生秋汛可能,北方地区霜冻时间也难于精确预测,抗灾减灾工作不容松懈。(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2007年夏季中国洪涝灾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