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专家学者聚焦重庆大轰炸暨侵华日军暴行
2007年09月19日 0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8日,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宪文严厉谴责日军在中国犯下的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等罪行,希望日本承认正视历史。当日,来自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和中国国内二十个省市的专家学者共聚重庆,举行重庆大轰炸暨侵华日军暴行国际学术讨论会。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重庆九月十八日电(郭晋嘉 王源)来自重庆、北京、台湾等二十个省市区高校、社科单位和日本、美国、韩国等国的专家学者共聚山城,举行重庆大轰炸暨侵华日军暴行国际学术研讨会。

  抗日战争时期,重庆作为中国战时陪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战场的指挥中心。一九三八年二月至一九四四年十二月间,日军集中其陆、海军的主要航空兵力对重庆进行长达七年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以历时之长、范围之广、所造成灾难之深重,在二战和整个人类战争史上均创下记录。

  二00五年,重庆历史学界、档案学界成立“重庆大轰炸调查与研究工作小组”,从基础档案文献史料的搜集整理入手,对“重庆大轰炸”进行深入研究。该小组从全国各地搜集到一大批档案文献史料,采访并搜集几百位受害者证人证言,整理编辑成《重庆大轰炸档案史料丛书》并于日前出版发行。

  同时,此次研讨会也得到来自日本、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学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国内外专家学者论文一百余篇。

  作为世界“无差别轰炸”典型案例,“重庆大轰炸”引起日本都留文科大学教授伊香俊哉的浓厚兴趣。他表示,重庆大轰炸,毫无疑问是日军对无设防城市的轰炸,是以摧毁中国人民抗战意志为基本目的的威胁轰炸,是日军对华无差别轰炸的战争犯罪。

  来渝参会的日本代表还于十七日前往凭吊重庆大轰炸死难者,并向受害者致歉。多年来,致力于为日军侵略中受害中国人提供法律援助的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认为,过去的战争应由日本政府负责,但至今日本政府也未谢罪。他对这种局面十分遗憾。(完)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重庆大轰炸背后密码战:抓获日谍处决汉奸终解密
·情景仍历历在目 英国老人追忆“重庆大轰炸”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在东京展史实
·40名中国公民正式就"重庆大轰炸"起诉日本政府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