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1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未成年犯罪年升一成三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2007年09月21日 0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九月二十日电 (记者 吴庆才)从二000年以来,中国各级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犯罪人数平均每年约上升百分之十三,其中“留守儿童”犯罪已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中不容忽视现象。

  这是前来南昌录制央视“春暖二00七——爱心总动员”公益晚会的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邵文虹接受记者访问时透露的。

  邵文虹告诉记者,中国未成年犯罪日益出现暴力化、智能化、低龄化和团伙作案等特征。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得不到好的家庭监护和教育,导致一部分儿童学业荒废,其中一些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据统计,未成年犯罪中有七成是“留守儿童”犯罪。

  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央视“春暖二00七——爱心总动员”总导演石正茂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进城的农民工有一点五亿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规模已达两千两百九十万人,全国平均每十八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是“留守儿童”。

  邵文虹认为,“留守儿童”犯罪的原因很复杂,对未成年教育,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缺一不可,而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道德、品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留守儿童”缺失这部分教育,很容易受不良文化的误导。她本人曾接触过的案例中曾有两个小孩仅仅“想练胆子”、“想当英雄”就去抢劫杀人。

  石正茂也指出,一些“留守儿童”长期享受不到父母的关爱,遇到困难不能从父母那里找到感情的支撑,容易在人身安全、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等方面出问题。有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等监护人有约七成表示“很少与孩子谈心”,“只照顾生活,别的很少管”。

  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莫文秀告诉记者,中国“留守儿童”问题已引起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今年六一前夕温家宝总理还曾专门到陕西农村看望留守儿童。社会各界也纷纷解囊,刚成立仅一个月的“春暖留守儿童关爱基金”目前已收到捐款两千三百多万元人民币。完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浙江农村留守儿童白皮书:背负困境与梦想的童心
·留守儿童不等于"问题儿童" 专家称勿夸大严重性
·溺水身亡、吊扇"吃"人 留守儿童悲剧为何频发?
·大学生调查显示 多数留守儿童与父母没什么话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