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十七大前看中国:“改革第一村”里度中秋
2007年09月26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05年8月2日,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缪夕清正在自家的承包田里喜摘丰收葡萄。 中新社发 王家国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凤阳九月二十五日电 题:“改革第一村”里度中秋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吴兰 张娅子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不仅月圆人喜,而且秋实情深。本社记者来到位于淮河平原腹地的中国“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来到当年以一纸按满手印的“生死状”决定实施分田包干、联产计酬、引领中国农村改革的村庄,见到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

  严金昌已早早地把八十八岁高龄的母亲接到自己的工作地点、位于村北的特种猪养殖基地。他要在这里给母亲过个“孝顺”中秋。

  “今晚月饼肯定不会少!肯定四菜一汤,但不会更多,和往常一样。”当记者问及中秋晚餐食谱时,严金昌说,如今已不是当年那种家家住的破草房,红薯当饭菜当粮,秋种过后就逃荒的日子。

  “吃多少准备多少,吃好不浪费”,另一位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宏昌的家也一样。他说,过去盼过节,是为了吃顿好饭好菜,现在日子好了,平时什么都能吃到,中秋也就没有特别要准备的。

  回想三十年前的中秋,“那可是什么也不敢期望的。”严金昌说,当时吃饱肚子就不错了,吃饱了,根本不考虑以后的日子,更没有想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当年大包干领头人之一关友江补充道,那时候,村里没有一台拖拉机,甚至没有一只老母鸡,过年过节都见不到荤菜,更别说平时了。

  说起按手印分田地的往事,严金昌饱含情感地说,那是憋出来的啊,不这样没有活路,一天到晚要饭的滋味不好受。

  贫困、饥饿让明太祖朱元璋故里的老乡们穷则思变,冒着危险实行“大包干”,一年就是大变样。一九七九年秋收小岗村的粮食总产量由前一年的一点八万斤猛增到六点六万斤,人均收入则由上年的二十二元人民币跃升到四百元,去年人均则达到五千元,增加两百多倍。

  说起如今的生活,他们很开心。严金昌、严宏昌都说,孙子孙女上学不要缴学费了;每人十元的农村医疗保险让自己没有后顾之忧;种田不仅不用缴税,政府每亩地还要给几十元的补贴。他们还告诉记者,现在交通方便了,小岗也有直接到省城合肥的班车了。

  记者今日走在小岗村的友谊大道上,聆听中国“改革第一村”的“旗手”们介绍说,大包干只能治穷,要致富还得靠科学发展,靠可持续发展。要借助当年的敢干、敢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用创新来推进小岗村自身发展的道路。

  在小岗村新建的大包干纪念馆对面,树立着小岗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图,上面有错落有致的房屋,有整齐划一的厂房,有绿树成荫的村貌,令人无限向往。

  村干部说,小岗村正借助新农村建设的契机,于今年八月初动工新建第二居民小区,该小区占地面积达二十亩,将建设八十套庭院式住宅小区,每套建设一个沼气池,并进行水、电、路、太阳能路灯和小区绿化配套。而位于村庄东部的第一期,建设了二十六套居民小区,农户已喜迁新居。

  村民们笑言,现在家家户户的生活好了,经济来源也广了,但希望小岗能好上加好,引进三两个大型企业,带动当地就业,带动小岗村加快致富。他们相信,党的十七大就要召开了,小岗人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也一定会更好。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好地方,自从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身背花鼓走四方。”这首曾经记录小岗人苦涩生活的《凤阳歌》,如今被演绎为“说凤阳,道凤阳,自从有了共产党,人民生活得安康。”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中联部:中共十七大将不会邀请外国政党代表出席
·十七大前瞻: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共十七大
·北京特警比武"铁人三项" 为十七大和奥运做准备
·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称中共十七大将作出战略部署
·中国警方积极行动 部署落实十七大安全保卫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拟提请十七大修改党章等文件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