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30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日两国借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释放积极信号
2007年09月29日 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中日借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释放积极信号

  中新社记者 王岩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以整版篇幅刊登“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日方执行委员会的广告,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

  版面正中央是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周恩来总理与田中角荣首相握手的大幅黑白历史照片;“您有日本朋友吗?您有中国朋友吗?”的红色大字自上而下贯穿整个版面。一百二十多家日本企业作为执委会成员或祝贺企业联署纪念这历史性的日子,并表明“无论是过去,现在或将来,我们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

  外方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上刊登整版非商业广告颇为罕见。这被此间观察家认为是中日两国在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之际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之一。

  《人民日报》今天还专门开辟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特刊,特刊头条位置刊登日本新任首相福田康夫的贺信。福田在贺信中表示,日中两国在地理上是无法迁移的“一衣带水”的邻邦。不论今后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日中关系对两国而言乃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却是不会改变的。

  今天,温家宝总理与福田首相就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互致贺电,表示要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福田称,决心与中方加强合作,构筑“战略互惠关系”。

  而昨天,温家宝还应约与福田通了十五分钟电话,欢迎他尽早访华。福田对此积极回应,表示“愿尽早访华,因为两国领导人建立互信至关重要。”

  不久前,中国国防部部长曹刚川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后访问了日本。九年来中国防长首次访日,被认为是温家宝总理“融冰之旅”的继续。媒体普遍认为,曹刚川去日本增信释疑,批驳了“中国军事威胁论”,化解了日本对中国的猜疑。贾庆林本月访问日本期间指出,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友好,中日关系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两国人民来推动。要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架起中日两国人民理解、友谊与合作的桥梁,把中日友好推向新的高度。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双方把今年定为“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透露,年内将举办日本民间文化节、万名中国游客访日和两万名日本游客访华等活动。“相信这些活动能够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国民的友好感情。这将对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她说。

  “心的期待·新的未来”,是“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的主题,这也体现了两国人民对双边关系的期待和愿望。正如福田康夫所言,三十五周年这个关头对两国而言只是个途经点,但同时也是重新思考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良好时机。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中日互信对大家都好
·福田康夫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致贺信(全文)
·中新通讯:维系中日友好情谊的小渔村
·温家宝与福田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互致贺电
·曾培炎:中日应加强节能环保合作 应对气侯变化
·温家宝回信日农民:中日友好像种子一样代代相传
·温家宝会见日本客人:中日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中日35年起伏的民间投影:3个期待友谊的普通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