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4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外媒聚焦十七大 媒体:中共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神经
2007年10月04日 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庆节大假期间,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开设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优秀文艺图书展销柜台,不少顾客驻足观看。在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出版的《中国新教育风暴》、《美丽的村庄》、《长征》、《国家干部》等60余部优秀作品,在此都能见到。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4日电  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面对这一五年一度的新闻盛宴,各国新闻机构近来纷纷增派驻京人手,加大报道力度。而中国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影响,使得中国未来的经济政策走向、社会民生发展、外交方略及惩治腐败等,成为外国记者们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所普遍感兴趣的热点。

  报道说,外界分析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攀升,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正日益凸显,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一举一动也必然牵动世界神经。

  新加坡《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韩咏红认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正悄然提升。“中国的政治正在向更加制度化、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这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同时,中共未来的执政理念,以及如何应对社会压力是她关注的另一焦点。她认为,中国已经关注到社会公平正义,有了低保、社保,免除了农业税,施行了免费九年制义务教育,但同时,贫富悬殊、社会不公、腐败,仍是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较紧迫的压力。

  已在中国工作十年之久的路透社高级记者储百亮认为,十七大的重点是中国的国内发展问题。他认为,十七大“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政治体制改革方向等定下基调,这个调子有什么含义?对将来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将是外国记者关心的重点。”他说,中共领导人在强调发展经济的同时,提出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解决环保问题,十七大会如何处理经济持续发展与这些关切之间的关系值得关注。

  俄新社首席驻京记者叶菲莫夫认为,十七大上有关党的建设和党章修改的内容,都值得格外关注。他说,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的地位正在不断提高,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变化肯定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叶菲莫夫亦表示,除了重点关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外,作为外国媒体,还会多一点关注十七大会否有新的外交政策及理念推出。

  日本共同社中国总局总局长渡边阳介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的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变得更加关心。他认为,每五年一次的中共党代会不仅对中国很重要,“对日本及其他国家也很重要。”(葛冲)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新加坡学者:十七大后中共将持续关注弱势群体
·港报:十七大将更公开透明 展示执政理念发展战略
·走近十七大:中国政协谔谔之士日多
·走近十七大:十七大前的地方人事布局
·走近十七大:176次国务院常务会 半数经济民生文章
·十七大前看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政党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