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7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黄金周还有多大存在价值?媒体评论呼吁分散假期
2007年10月07日 02:13 来源:新京报

 

    10月6日,北京一家超市生意火爆,市民排队购物。据全国假日办预测,2007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人次和收入增幅将均在10%以上。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2007年10月6日,湖北宜昌市火车站旅客如潮。据中国铁道部称,“十一”黄金周接近尾声,6日和7日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目前,全国铁路每天开行旅客列车高达2400多列。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黄金周带来的巨大人流量使得各大景区自然环境恶化,从空气、水质,到道路、森林、古迹……如此下去,将可能导致旅游这一无烟工业的萎缩

  十一黄金周即将结束,对于黄金周带来的各地人满为患、严重污染风景名胜的报道和反应不绝于耳。值此之际,有识之士又在呼吁,希望将集中在三个黄金周的旅游假期分散在全年其他时间中。

  我曾经在两年之前在报纸上就撰文呼吁取消黄金周,建议将假期分散在每年的其他时间中,就像美欧等所有其他国家一样,民众可以自行决定出行日期,以便形成黄金季而不是黄金周的良性旅游周期。主要观点就是:首先是在人口众多的一个大国,将旅游的高峰定位在春节、五一、国庆三个节日,从放假时间上来看过于集中。全国13亿人集体放假,只能视这几个黄金周为主要的旅游时机,引起全国性的交通紧张、饭店客满、景点人满为患以及一系列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其次各个旅游机构养成了在这几个黄金周时间狠捞一把的思想,致使公平服务的质量下降。另外各地方的旅游景观由于人流量骤然增大,旅客又过于集中,景区的自然生态得不到休养生息,人流对于自然形成了一种负面的破坏效应。有些只能接待小批量旅客的高危险景观例如华山、黄山频频出现险情,直接使景区自然环境的空气、水质、道路、森林、古迹损毁,最终将会导致旅游这个无烟工业的萎缩。

  但是,不管学者和专家如何论说黄金周带来的环境污染弊病,黄金周还在起着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破坏历史古迹的作用。随着散客、自助游越来越火爆,著名景区“最大容量”屡屡被突破,相关景点疲惫不堪。如今专家慨叹:我们只盯着黄金周带来的门票收入账,为何不算算因景区“超载”而带来的损失账?据报道,云台山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不得不减少原来的绿化面积,加宽道路,修起栈道,破坏了山体植被。为满足游客节日期间的住宿要求,修武县近两年不断修建各类大小旅店、宾馆,即使这样,黄金周有时还不够用,黄金周过后却又大量闲置,造成资源浪费。

  每次黄金周过后,都会有一番总结,述说黄金周的弊病。为什么取消黄金周这么难?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利益有关,也就是说各地景区以及地方政府都是眼睛盯着“黄金”的。到现在尝到了黄金带来的甜头,每到这三个节日,赚个盆满钵满,当然不愿取消三大节日的假期。根据报道,各地景区门票在黄金周期间拼命涨价。新华社报道,9月30日至10月3日,分别到武夷山、五台山、晋祠旅游的三位游客向记者反映,当地景点门票均有所上涨,武夷山门票由220元上涨至250元,涨幅为13.6%;五台山门票由90元上涨至168元,涨幅为86.7%;晋祠门票由40元上涨至70元,涨幅为75%。中国旅游景区的门票本来就贵得离谱,离开中国民众的实际收入太大,使一些外国游客都感觉到吃不消,在黄金周期间还如此涨价,这些国家的自然资源究竟是用来供给民众享用的还是一部赚钱机器?

  更重要的是除了我们的旅游民众在被任意宰割以及得不到高质量的旅游服务之外,我们美好江山的植物、湖泊、山岭、空气以及无法复制的古迹名胜都在无声地忍受污染和破坏。在一个又一个黄金周之后,我们的自然环境未来会是怎样的命运呢?我实在无法想象。因此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为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呼吁尽快将改革黄金周提上讨论日程。

  □吴琦幸(旅美学者)


编辑:宋方灿】
相关报道
·香港旅游业议会指“黄金周”内地旅客增长两成八
·"十一"黄金周收尾有点急 "罗莎"坏了看海的心情
·黄金周通报第6号:长假进入尾声 高峰顺利度过
·"十一"黄金周后外国人"过关"启用新版登记卡
·西安三万市民“十一”黄金周现场体验极速F1
·十一黄金周自驾游自助游热福建 数量明显趋增
·“错峰出游” 黄金周尾段掀起第二波出游潮
相关专题:2007年十一“黄金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