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六成人黄金周出游不太满意 指商品价高强买强卖
2007年10月12日 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5日,上海外滩、南京路步行街、豫园、东方明珠等景点的观光游客如潮。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旅游周刊》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62.01%的被调查者表示,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玩得“不满意”,满意的人仅占一成。

  具有中国特色的“黄金周”假日制度,由于“黄金周”形成的“脉冲式”消费高峰过于集中,给旅游交通、经营风险、环境保护、政府运转等方面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使旅游环节中的“吃、住、行、娱、购、游”六个方面质量都受到影响。

  被调查者对黄金周期间感到最不满意的是“交通”(占47.07%);每十个人中就有两人对“景点”不满意;对“住宿”和“饮食”不满意的人各占一成;对“购物”和“娱乐项目”感到不满的人分别占5.88%和5.05%

  当问到“对旅游目的地饮食服务有哪些不满”时,在参与调查的8539人中,认为“价格昂贵”的占到41.66%;1924人认为“卫生差”,占22.53%;认为“服务态度不好”的有1767人,占20.69%;有13.00%的人认为“口味不佳”。

  有网友留言说:“我们一行十多人开车去井冈山游玩了三天,上山前在一个农家菜馆里吃午饭,三个菜140多元。也许你们会有疑问怎么十多个人就只点三个菜?其实我们一共点了十个菜,可惜那个饭店只上三个菜就没有再给我们上菜,等我们去催时,饭已经没有了。当时是中午12:50,没办法只能结账。一看账单,傻眼了,一个木耳炒鸡蛋就68元。无奈到了人家的山头,无语。”

  “如果说平时这个饭店每小时能供应10桌,但到了假日,他就可能需要应付20桌,那这个时候,饭菜的质量,服务员的服务态度……有点脑子的自己想吧!”

  有9195人对住宿表达了不满。其中,认为“房间价格比平时高出太多”排第一,其后依次是“房间预订困难”,“酒店服务标准降低”,“存在强制消费”和“卫生差”。

  有网友留言说:“拉萨广场某酒店,3星,优惠价格每天298元,套房内的洗手间简陋,有很多霉点、霉块、霉线,设备已经坏掉:花洒是自动落体式,要拿着才能用。床头、地上有很久的积尘与垃圾,就像小时候扫地,老爸不发现,沙发底是永远不会扫的。”

  “井冈山的某宾馆,标准间156元,房间小,被子潮,空调还不能用。最郁闷的是热水器也有问题,洗到一半,只能洗冷水。最可气的是第二天早上结账,硬被宾馆人员敲去了30块。说是马桶盖缺了一个口,我们要求把缺口的那一块找出来,宾馆方面拿不出来,却硬说是我们损坏的。唉,急着走人,老公说算了吧,30块事小。可本来高兴的一天刚开始就蒙上了乌云!”

  在交通方面,认为“堵车严重”的排第一,占被调查者的32.90%,比排第二的“车票难买,票价高”仅高0.7个百分点。另外,反映“停车难”和“停车场收费太高”的也有不小的比例。

  有网友留言说:“好不容易等到“十一”可以放个假回家,没想到火车上用人山人海形容都有点‘谦虚’了,坐在我旁边地上的一个大爷和一个小伙子就为了争一块落脚的地方竟打了起来。搞得我们坐在旁边的人一身血。这可不是我夸张,是真事。”

  “10月1日早上不到8点在西安城西客运站,排了4个多小时,被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告之下午2时才有车,还要我们去下面重新排队。这回真的做了一回上帝。工作人员态度还很差,说什么他们也没有加班费。本来就气愤又来了个火上浇油,西安这边真的很不好。在3号和一大群可怜的乘客一起在细雨里被七八个男性工作人员现场指挥,经过了3个小时的人龙跋涉,终于坐上了去汉中的班车。等待的人群大包小包,男女老少在停车场里转圈圈,让人不得不感叹:何其壮观!”

  当问到“旅游景点有哪些问题”时,想发言的人更多。在参与调查的10117人中,认为“乱收费现象严重”的排第一,占28.21%;以下依次为“卫生太差”(占21.70%),“公厕拥挤”(占19.17%),“存在安全隐患”(占16.74%)和“旅游标识不清晰”(占12.13%)。

  “景点人太多,没有景色可以看,只有人山人海!想照张相大部分都是别人!”

  “天啊!厕所太金贵了!要排两里路!”“华山人多,拥挤,混乱,感觉不是出去旅游看风光而是出去排队看人头。坐索道绕来绕去N个来回近5个小时才能坐上。”

  在网友留言中,这样的感叹比比皆是。有网友认为:“一些景点的卫生情况、本地乃至国内游客的乱扔垃圾等‘欠素质行为’使外国游客颇为反感,有损该景区甚至国人的整体国际形象!”

  谈到出游时的消费购物,在参与调查的10269人中,认为“商品价格过高”的排第一,有2827人,占27.53%;认为“存在欺诈行为”的有2523人,占24.57%;“纪念品没有特色”占19.43%;“服务态度差”和“强买强卖”分别占15.00%和11.88%。

  “购物点里的东西是真是假?也太贵了,购物点讲他们的是正宗的,外面是买不到的。难道他们生产最正宗的产品不是为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就是为了谁去那里旅游就能得到吗?”

  “对娱乐项目有哪些不满”,参与调查的8148人中,认为“存在欺诈、强制收费”的有2333人,占28.63%;认为“娱乐项目过于单一、缺乏特色”的有2264人,占27.79%;认为“安全设施不健全”和“娱乐项目品位低俗”的分别占20.15%和 19.89%。(鄢光哲)


编辑:李淑国】
相关专题:2007年十一“黄金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