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温家宝诗作《仰望星空》被谱成励志歌曲传唱
2007年10月12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十月十二日电(记者 吴庆才)“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十一日晚,在江西南昌航空大学一场文艺晚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诗作《仰望星空》被同学们用优美的旋律唱响。

  这首歌曲是由江西籍著名音乐人吴颂今新近谱曲,由南昌航空大学合唱团首次公开演唱。歌曲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将整个晚会推向高潮。据知,为了让更多人听到这首歌,南昌航空大学已将这首歌录制成光碟,同学们还将它放在网上。

  温家宝的诗歌今年九月发表后引起轰动,一些评论家认为,全诗平白质朴而又意味深长,诗中所透露的对真理、正义、自由、博爱的思考,对国家民族人类共同命运的关怀,令人动容,发人深省。

  当地媒体《信息日报》披露此曲谱写过程时引述吴颂今的话说:温家宝的诗作意境深远,包含哲理,读来令人回味无穷,更加可喜的是,诗歌篇幅短小,词句精练,段落结构规整,明白如话,非常符合歌词的要求,适宜谱曲。

  《仰望星空》是今年九月四日《人民日报》上刊载的温家宝的一首诗,题记中提及今年五月温家宝在同济大学演讲的一段话: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我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这首诗深情地写道:“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音频欣赏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温家宝赋诗寄语学子:仰望星空关心世界国家命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