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十七大观察之一:期许中共弈出历史新“名”局
2007年10月14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4日,一个宣传中共“十七大”的大幅标语牌在北京阜成路亮相。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题:期许弈“名”局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北京今天用两个方式——一场名为“复兴之路”的大型主题展览和一部同名大型电视政论片——向民众传递了同一个信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这句话是胡锦涛所言。明天,他将首次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向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作政治报告。人们期待他和他的同事引领这个国家和民族在复兴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为期一周的中共十七大以“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为主轴,预计这些新的论述将载入中共党章。同时,中国共产党正在全面总结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确定新的发展蓝图。

  至此,在中国改革二十九年的关键点上,这个执政党将会回答三个问题:中共执政能力如何提升?改革如何引向深入?社会主义的中国向何处去?

  二十九年的改革,中共带领人民在百废待兴的情形下,激发创造活力,成就有目共睹。过去五年里,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外汇储备超过一点四万亿美元,废除农业税,国亲新三党来访,建交国达到一百六十九个。

  但是,如果以邓小平一九八四年提出的改革至少要进行五十年为坐标,那么现在正是中国改革的中间阶段,也是最难的“攻坚”阶段:经济领域的市场化转型,政治领域的政治体制改革,社会领域的利益分配,中共自身建设和反腐倡廉,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角色分担,两岸关系僵局再突破……有太多太多的问题需要解答,期待从中共十七大上找到答案的人也太多太多。

  七千万党员期待十七大。已有八十六年历史的中共,在过去五年内吸收了六百四十二万新党员,私营企业中的党员人数已经翻了一番多,一批新社会阶层人士跻身政治殿堂。七千三百三十六点三万名党员对党内民主、党员主体地位、反腐败、信息透明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希望看到中共革故鼎新,继往开来,实现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全面转型。

  十三亿人民期待十七大。中国的改革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如果说当年中共推进改革开放,是从高端发轫,那么,二十九年后人民普遍参与的“社会参与型改革”的时代已经到来。民众在参与这场变革时越来越需要分享改革的成果,而改革带来的利益和风险的权衡日渐复杂。中共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众期待十七大能将这些好的主张落到实处,抑制高房价、解决上学难、破解看病贵、缓解就业压力、消除两极分化……

  世界也在期待十七大。国际社会对于中共十七大的期待,或许反映了矛盾的心情。一方面,他们期待中共在既定成就的基础上推动中国发展更上一层楼,让国际社会从中获得更多的溢出利益,享受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和年均一千万个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必要地担心中国的和平发展会给自己带来压力。而伴随着中国周边国家俄罗斯、印度、越南在经济改革后快速发展,世界也期待中国能有新的出色表现。

  如果说中国是一盘棋,中共则是弈棋人。历史上,她曾经南征北战,弈出多个名局。今天,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人们期待她将十七大弈成历史新“名”局。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中共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摘要)
·十七大将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作部署
·中共召开十七大预备会议 曾庆红担任大会秘书长
·中共十七大将于十月十五日上午开幕 会期共七天
·中共十七大对中国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
·十七大前调查:百姓多关注民生问题 金融问题居首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