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十七大报告回答世界疑问 中国外交力构"谐"局
2007年10月18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月十五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报告。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题:外交构“谐”局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在中共十七大进入第四天,十七大报告力倡“和谐世界”的时候,关于“中国威胁”的各种版本并没有真正远去和消失。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文提出“中国发展模式可能非常容易与美欧发生碰撞”的“忧虑”,正点击到了中国发展遭遇的“成长的烦恼”与尴尬。

  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大家庭中自处,赢得别人善意的关注,赢得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是中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中共十七大需要回答的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背景下,中国已经被公认为引领潮头的国家。然而不同角度,对中国的今天和未来却有着不同的解读、猜测和误读:甚至当年极力劝说中国融入国际体系的国家,也开始担心中国崛起将对自己产生重量级的碰撞。对碰撞的恐惧和担忧,引出频发的摩擦和人为的壁垒。

  用不算长也不算短的篇幅,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回答了世界的疑问。“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共同维护”、“相互帮助”、“协力推进”、“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兼顾对方……的正当关切”等等,在这些形式趋近、信息一致的表述中,一个与世界共荣、与各国共赢的负责任大国与合作者的形象跃然而出。

  有观察家指出,胡锦涛报告在“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部分,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合作者的立意与国际化的语言,是对国际大家庭真正融入之后才可能具有的视野和境界。中共非常清醒地知道“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所以,“和平发展”、“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是中国外交思想的自然结论。

  然而,尽管中国早在进入国际大家庭的第一天就申明“和平共处”、“互利合作”,但是出于各自利益的考虑和对大国崛起的历史认知,国际社会始终保持观望与警惕。及至中国惊人发展的今天,这种观望与警惕进而转变为恐惧和忧虑。中国必须不断以事实来回应国际社会,并为自己所走的崭新的“和平发展道路”赢得信任和信心。

  历来秉信“行胜于言”的中国,在外交领域推进和平外交、大国外交,已经用事实为自己的和平理念做出注脚。中国元首频频在国际舞台用崭新的世界观给世界带来脑力冲击,中国的各层次外交广受认可,国际透明度不断提升,进而日益承担起全球责任,参与解决世界难题。

  本月刚刚在北京结束的第六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其间包含了不少中国的和平意志、斡旋能力与耐心。同样,在苏丹的达尔富尔问题上,中国在种种的误读中默默做工作,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诚如胡锦涛所说,“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用“和谐世界”理念为自身发展寻求空间的同时,也确实带来了世界乐见的效果。中共十七大报告以坚定的理念、柔性的表达,力推“互利、合作与共赢”,谋求与构筑外交之“谐”局,则勾勒出未来五年中国明晰的外交路向。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高度评价中共十七大召开
·美前助理防长:"和谐世界"描绘人类未来积极图景
·专家解读中共十七大报告:新词迭出 新意不断
·胡锦涛谈外交 强调“分享”和“共赢”
·胡锦涛:中国永不扩张 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