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专家:农村人口老龄化给亚洲带来养老等诸多挑战
2007年10月25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照料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速度快、规模大、“未富先老”等特点。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44亿人。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杜鹏教授在此间召开的第八届亚大地区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大会上指出,亚洲人口老龄化,特别是农村人口老龄化给亚洲各国带来医疗、养老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杜鹏教授认为,亚洲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农村老年人口最多的地区,亚洲农村人口老龄化的状况以及农村老龄问题的解决对于全世界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全球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有七点零五亿人,占全球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点七。亚洲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三点八五亿人,占全球老年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七,亚洲老年人口正以每年百分之三的速度增长。同时,亚洲有近百分之六十的人口居住在农村。

  杜鹏指出,亚洲国家目前普遍出现的农村地区人口老龄化高于城市地区的状况,决定了各国面临着一些相同的挑战。首先是农村地区老年人口的抚养比将不断上升,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加重。其次,城市化和工业化会削弱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改变老年人的社会网络。三是农村人口老龄化会对农村劳动力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四是农村人口老龄化可能会导致越来越突出的农村老年妇女问题。五是农村老龄人口比例急剧上升,会使农村公共卫生健康系统不堪负重。

  他分析说,导致农村人口年龄结构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中,大批农村青壮年由农村向城市迁移。大量年轻人从农村地区流出,使得农村青壮年劳力减少,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相对上升。其次,退休老年人口迁回农村。部分老年人退休后,选择回到农村生活,这部分人口迁入到农村地区后,使农村老年人口数量增加。此外,农村青壮年在迁入城市的过程中,同时携带子女迁出,这更加重了农村人口老龄化。

  杜鹏教授认为,结合亚洲国家的情况,应从以下方面来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首先,要充分认识到农村人口老龄化高于城市人口老龄化和此过程将持续较长时期,高度重视农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其次,加强农村人口老龄化研究,对农村日益严重的老龄化进行社会政策和制度的干预,鼓励开发和利用农村老年人力资源。第三,在巩固和发挥家庭养老方式功能的同时,不断完善养老的各项制度,积极探索其他有益的养老方式,减轻农村家庭养老负担,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第四,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照料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岛内人口老龄化渐加大 老人便当一年商机八亿
·郝希山:人口老龄化是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的主因
·新总理:善用资源 满足人口老龄化对医疗的需求
·郑州人口老龄化增速 每11人中就有一名老年人
·日本儿童人口锐减至新低 人口老龄化问题加重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