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国防科工委:中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和时间表
2007年10月25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针对中国对月探测下一步战略的种种猜想,中国国防科工委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尚无载人登月的计划和时间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少权威专家也普遍表示,载人登月工程的实施要考虑多种因素,包括科学需要、工程投入等,从目前看,时机尚不成熟。

  “载人登月工程难度大、风险高、投资高,绝对不是光凭主观热情或加快步伐就能轻易开展的。”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

  据新华社报道,掌握足够的运载技术是人类走进深空及实施载人登月的基本条件,但在这方面,中国现有运载能力尚难以满足。截至目前,中国已研制成功十二种型号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最大的推力可以将九吨重的载人飞船送到三百多公里外的轨道,以及将五吨重的卫星送到三点六万公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但这一运载能力与实现载人登月的要求相比,存在相当差距。

  运载能力的短缺仅仅是一个方面。“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表示,从载人航天到载人登月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攻克,包括航天员出舱、航天器对接、月面返回、月面生存等。

  国防科工委有关人士表示,载人登月工程必须考虑中国的国情和国力。只有在基本完成“绕”“落”“回”三个阶段的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并且掌握航天员出舱活动、航天器交会对接这些关键技术之后,才会结合未来国际、国内月球探测的发展情况,择机实施载人登月。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1年后的"命运"尚未确定
·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将于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
·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准确发射时间22日公布
·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已进入倒计时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