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纪念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 重拾教育“辉煌”
2007年10月27日 2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傅蕾) 西南联合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表示,西南联大是一个奇迹,是一个永远的光荣和丰碑。西南联大的办学经验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宝库,为今天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国家提供了宝贵借鉴。

  陈至立说,西南联大是在中华民族面临存亡危机之时,在隆隆的炮火声中建立起来的。西南联大聚集了一批学术大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从培养出大量优秀拔尖人才。要弘扬西南联大的爱国主义热情、科学精神、优良学风和兼容并蓄、学术自由、民族和谐的校园文化。

  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在长沙联合组成长沙临时大学。不久后,临时大学西迁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抗战胜利后,北大、清华、南开北上复校,联大师范学院留给云南,发展为现在的云南师范大学。

  西南联大虽然存在时间不满九年,就读学生不过八千,生活困难,条件艰苦,但培养了大量人才,其中有杨振宁、李政道两位诺贝尔奖得主,朱光亚、邓稼先等六位“两弹一星”元勋,黄昆、刘东生、叶笃正三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九十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昔日的联大学子已成耄耋老人。虽然步履蹒跚,但他们济济一堂,与多年不见的老校友嘘寒问暖,共忆往昔。会后,由西南联大老校友组成的“老同学合唱团”和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共同演唱了西南联大时期的革命歌曲。

  当天下午,清华大学复制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落成揭幕,“纪念西南联大建校七十周年图片展”也于当天开展。(完)


编辑:闻育旻】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