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专家解读:律师庭上发表言论不受追究但非无限制
2007年10月28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主任杨明仑在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修订的律师法第37条第2款规定“律师在法庭上发表的代理辩护意见不受法律追究”, 这一条从正面规定律师在庭上发表言论不受追究,但是律师发表言论也不能毫无限制,律师不能滥用这个权利。

  杨明仑表示,上面一条从正面规定律师在庭上发表言论不受追究,但是律师发表言论也不能毫无限制,律师不能滥用这个权利,因此法律同时规定“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恶意诽谤他人、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言论除外”。如果在法庭上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恶意诽谤他人、严重扰乱法庭秩序,就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他表示,对于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如何保障行使自己的三个权利,即:一是阅卷权;二是会见权;三是调查取证权,目前对保障权利的实施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但是也不是说没有规定。他说,《法官法》、《检察官法》、《警察法》对于法官、检察官、警察的义务,以及该负的责任、不应该有的行为,都作了原则的规定,这里就涉及不要妨碍诉讼当事人的权利、不能玩忽职守。刑法对于玩忽职守罪也作了相关规定。

  杨明仑指出,律师法对于只是规定到权利,侵犯权利最后怎么办,律师法没有作规定,应该由刑事方面等的法律予以规定。目前刑事诉讼法正在修改过程当中,也会考虑这些问题。(整理中国人大网新闻直播文字)


编辑:杜燕】
相关报道
·快讯: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订后的律师法
·律师法修订案规定:律师会见权有望获更充分保障
·律师法修订草案有望三审通过 限定特许执业范围
·律师法草案进入二审 严格特许律师执业条件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