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外交部介绍温总理出席上合组织会议等活动情况
2007年10月29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07年10月29日下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温家宝总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正式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中国年”闭幕式的有关情况。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李辉介绍说,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俄罗斯政府总理祖布科夫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2日至6日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并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

  李辉指出,温家宝总理此访是在国际和地区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等国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此访对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达成的共识、签署的多项协议,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互利合作,增进中国同上述四国的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提高双边关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温总理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召开之后我国领导人的首次出访,是今年我国对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李辉介绍说,11月2日,温家宝总理将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一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势头强劲,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比什凯克峰会成功举行并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进一步巩固了成员国间的政治互信;成功举行本组织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标志着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进入新阶段;各方完成《海关合作与互助协定》的制订工作,《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成员国向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教育、文化、环保、救灾等人文领域合作齐头并进,成果丰硕;对外交往积极活跃。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发展、推动建设和谐地区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对组织的重视程度和期望值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幅提高,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这种背景下举行总理会议,对于“落实峰会成果、深化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总理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将与其他成员国总理全面总结2006年杜尚别总理会议以来本组织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果,重点研究如何落实比什凯克峰会上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及各国元首达成的协议和共识,并就下一阶段上海合作组织经济、人文合作的任务和方向做出具体规划和部署。此次访问对于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深化中国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实现成员国共同发展,构建和谐、发展、繁荣的地区具有积极意义。

  依据惯例,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的总理将共同出席会议。此外,会议还邀请了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四个观察员国总理以及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的代表参加。温总理将与各成员国总理共同举行小范围会谈,与成员国、观察员国总理及主席国客人举行大范围会谈,出席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温总理将在会上提出中方对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合作的新主张。六国总理将签署并发表《联合公报》。成员国还将签署《成员国政府海关合作与互助协定》等文件。此外,六国总理还将签署一系列涉及本组织建设和发展问题的决议。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温家宝访欧亚四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