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在天津奠基
2007年10月30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月三十日,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天津市政府官员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及该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负责人等,在天津滨海新区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挥锹奠基。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天津10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值此“嫦娥”成功奔月之际,对中国航天未来30-50年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一大项目——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10月30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奠基。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项目,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工程的基础保证,也是后续批量生产和产业化、军民结合的航天高科技重要基地。该项目总投资约数十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满足中国未来30-50年发展空间技术及和平利用空间的需要,实现运载技术跨越式发展和航天可持续发展,对引领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有着重大的辐射和推动作用。

  一期工程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2007年11月运载火箭储箱焊接装配厂房率先开工建设,2008年4月综合机加厂房等第一批其它项目陆续开工建设,2008年7月总装测试厂房、力学环境测试厂房等第二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2008年12月第一批项目陆续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储箱焊接装配、大型机械加工等研制工作需要;2009年12月第二批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产品试制、总装、试验等各项研制工作需要;二期工程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将根据国家航天产业发展需求陆续投入建设。

  中国发展大直径、大推力、高可靠、低成本、无污染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旨在面对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和国内未来卫星发射、深空探测的更高需求,同时考虑环境保护、发射安全等因素。新一代运载火箭,采用模块化技术,形成不同直径的运载火箭系列,该运载火箭研制成功后,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火箭综合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同时,也将推动中国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产业发展,带动多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

  新一代大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承担研制,该院是中国最大的运载火箭研究、设计、试验、生产基地,已培育出中国第一、世界知名、在国际高科技产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品牌。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长三甲运载火箭一级残骸坠落在预定范围
·航天局长:中国将研发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落户天津滨海新区
·中国将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并用于发射空间站
·中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的航天发射场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