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探访“嫦娥”奔月的地方:长征之地再起“长征”
2007年11月01日 11:03 来源:《环球》杂志

   "嫦娥"奔月的地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 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西昌,这座大凉山深处的川西南小城,从未像今天这么热闹过:城内的大小宾馆全部爆满,几日内往返这里的飞机票、火车票被订购一空,走在马路上不经意间就会碰到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

  这一切,只有一个缘由:中国的首颗探月卫星,要在距这座城市60多公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升空。

  “又亮又会飞的火把”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部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城内,发射场位于冕宁县沙坝镇附近的深山中。

  从西昌城出发,在宽阔的河谷平原向北,蓝天、远山、色彩斑斓的农田由远及近。行驶50多公里后,随着山谷渐窄,突然转入发射场的专用公路,一条叫做松林的幽深峡谷呈现在眼前。

  峡谷深处,85.5米高的三号发射塔架和97米高的二号发射塔架率先出现在天际线上,这里就是全世界仅有的15个航天发射之一,也是中国唯一能够发射低温燃料火箭和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场。

  千百年来一直用火把驱赶黑暗的当地彝族居民,在1984年4月8日的傍晚,惊愕地看到一个巨大的亮点震天撼地腾空而起,这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第一次承担航天发射任务。

  “从来没有见过那么亮又会飞的火把!”76岁的曲比阿让谈起当时情景仍记忆犹新。

  从那一天开始,住在发射场附近的曲比阿让和村民们已经见过了45次这样的情景。

  长征之地再起“长征”

  大多数人对冕宁这个小县的熟悉,是因为长征途中,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这里与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如今,再现这历史一幕的大型雕塑,与发射架一起,成了大凉山最重要的两处标志。

  37年前,当中央决定继酒泉和太原之后选址再建一个新航天发射场的时候,在候选的9省81个县中,对中国革命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冕宁县成为最后的胜出者。

  不但在冕宁,即使在整个凉山州,今天已经很难找到彝海结盟这断历史佳话的直接见证人,但凉山人对长征并不陌生。

  一枚枚以“长征”命名的运载火箭,在红军长征途经之地起飞:从中国第一颗实验通信卫星上天,到今年7月“中星6B”卫星发射成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45次航天发射,将50余颗国内外卫星送上了太空。

  旅游,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彝海结盟地和航天发射港,正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两个关键因素。从西昌城到发射场的路上,印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车”字样的车辆穿梭不停,西昌市旅游局统计说,这几天日均接待游客已达3万人次。

  “嫦娥”,从月城到月亮

  西昌是神话传说中月亮女儿的故乡,相传彝族姑娘兹莫领扎因为能在羊毛披毡上织出一个逼真的世界,而被月亮仙女接到月宫,并从此成为月亮的女儿。这里空气透明度高,海拔也较高,看到的月亮特别明亮清晰,因此又被称为“月城”。中国的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选择从这里升空,显得意味深长。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李尚福说,在中国的三大卫星发射场中,只有西昌具备发射长征三号甲等大推力火箭的能力,因此责无旁贷地承担了“嫦娥一号”的重任。

  中心有两个发射工位,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6次发射任务,具备两星两箭并行测试能力。2号发射塔架由活动式和固定式两个塔组成,活动塔自重4640吨,固定塔自重1050吨。

  “嫦娥一号”选择在3号发射架发射,《环球》杂志记者在现场看到,塔上的12层工作平台可以180度旋转,塔顶上的吊车用来完成火箭、卫星的起竖、对接和吊装;塔底有一个支撑火箭的发射台和一个能耐高温、高速气流冲刷的导流槽,这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火箭发射塔之一。

  目前,火箭燃料的加注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火箭、卫星、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各系统联合调试进展顺利,环抱着卫星火箭的发射塔架静静耸立在群山中,只待奔月时刻的来临。 (孙彦新 李宣良  白瑞雪)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嫦娥一号"关键测控岗位负责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这一刻起,中国“嫦娥”奔向月球
·中国“嫦娥一号”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嫦娥一号奔月 表明中国航天测控技术实现新突破
·嫦娥一号第3次近地点变轨成功 真正开始奔月之旅
·快讯:“嫦娥一号”卫星第三次近地点变轨成功
·“嫦娥”奔月 圆梦又启梦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