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1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嫦娥一号飞行轨道中国自主设计 虽复杂也有好处
2007年11月01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嫦娥一号”奔月路线图 中新社发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一日说,“嫦娥一号”卫星飞行轨道由中国自主设计完成,负责轨道设计的单位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轨道设计过程包括轨道复核过程中,得到全国科研单位和院校的很多支持和帮助。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当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情况新闻发布会,孙泽洲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嫦娥一号”卫星的轨道设计主要结合中国现有运载火箭和卫星方案基础上进行,轨道设计还考虑到发射的条件和运载能力,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地球引力的影响以及卫星推进系统能力、卫星所携带燃料量,还有整个科学探测要求等一系列限制条件。

  这位副总设计师称,“嫦娥一号”卫星飞行轨道在环月之前,要进行九到十次的变轨。这个过程看起来似乎是比较复杂,但这样的轨道设计有很多好处,重点表现为两个方面:

  一是调相轨道的设计,可以扩大卫星的发射窗口,对于月球探测卫星,发射窗口非常重要,调相轨道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入口的精度,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工程的风险;

  二是“嫦娥一号”采用地月转移轨道的最小能量的设计方法,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够减少卫星燃料的消耗,以便卫星携带更多的有效载荷和完成更多科学探测任务。

  目前,“嫦娥一号”卫星已成功实施四次变轨,包括一次远地点变轨和三次近地点变轨,未来几天内,“嫦娥一号”奔月途中将通过一至两次轨道修正,预计本月五日上午进入月球捕获轨道,随后计划通过三次近月制动,实现“嫦娥”绕月飞行。(完)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嫦娥一号"表现"良好 第一次中途轨道修正取消
·"嫦娥一号"计划于11月5日上午进入月球捕获轨道
·"嫦娥一号"关键测控岗位负责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
·中国“嫦娥一号”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嫦娥一号奔月 表明中国航天测控技术实现新突破
·嫦娥一号第3次近地点变轨成功 真正开始奔月之旅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