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日关系剪影:中国总理的样板演讲与大使"走秀"
2007年11月02日 10:47 来源:《环球》杂志

    资料图:二00七年四月十二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6年5月31日晚,日本东京涩谷,一场别开生面的时装秀即将上演。

  令观众期待的是,这次时装走秀的“模特”都来自政坛及社会名流。眼疾手快的摄影记者捕捉到了一个有趣的场面:相貌堂堂的中国驻日大使王毅站在人群中,正被化妆师补妆,他的右后边站着时任日本环境大臣的小池百合子,再往后是赫赫有名的麻生太郎,而正背后,则是来自香港的明星黎明。

  当晚,日本政坛的诸多要人——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谷垣祯一等都纷纷“披挂上阵”,为这场名为“清凉夏装”的运动造势。

  当王毅上台时,他笔挺的身姿,儒雅的气度,再加上那一袭中式衬衫,令他成为T台上的焦点,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中式服装的巨大魅力。

  参加时装表演,仅仅是中国外交人员在驻在国做工作的一种方式。据了解,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迷时期,王毅大使及驻日使馆人员想出了各种办法,从文化和民间入手,以民间外交促动政府高层交流。

  在内外合力的推动下,2006年秋,安倍晋三上台后首访中国,打破了中日关系的坚冰。随后便是温家宝总理今年春天的回访,使中日关系进一步升温。

  “温总理在日本国会的讲话,是我多少年来听到外国领导人、外国政府首脑演讲当中最精彩的一次,最好的一次,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样板。他说了日本人最希望听到的话,他也说了中国老百姓在历史问题上最想讲的话。”

  这段话,是日本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千野忠男(曾任日本大藏省次官、亚洲银行行长,现任日本野村证券国际研究所顾问)对中国国务院温家宝今年春天于“融冰之旅”中在日本国会演讲的评价。

  一周后,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驻日本前大使(1993年~1998年)徐敦信在日本举行的中国外交学会和日本和平研究会交流活动中,听到了千野忠男对温家宝总理国会演讲的评价。

  另外,温总理访日期间还积极与日本民众互动,例如在东京街头和日本老人一起晨练,打太极拳;到日本农户家里做客;在棒球场上和日本的年轻人一起交流切磋。这些做法非常贴近日本民众,起到了在日本民间“融冰”的作用。

  “照中国的说法,”徐敦信说,“温总理此行充分照顾到了两个大局,一个是中日关系的大局,一个是中国老百姓感情的大局。能同时获得两国人民的认同,殊为不易。”

  据徐大使讲,在2006年底安倍晋三访华后,中方就开始部署温家宝访日事宜。在起草温家宝在日本国会的演讲稿时,从构思到字斟句酌,温总理本人都亲自参与。

  胡主席的重要政治信号

  安倍上台后首访中国,福田接任首相后也表示要尽早访华。中国在日本政治家心目中的地位正处于一个上升期。

  当然,这与日本国内外政经环境的现实有密切的关系。

  早在小泉执政后期,日本国内外对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已产生了一种新的舆论压力。日本政界和经济界都有不少人认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得不偿失,把日本和韩国、中国的关系搞僵了,在国际上伤害了日本的形象,使日本经营多年的软实力失分不少。日本一些大的经济界组织公开表示,希望新首相上台后,无论如何要做一个跟一切国家都能坐下来谈话的首相。国际上,包括美国在内,也都不支持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另外,日本人都很清楚,在日本经济持续10年低迷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成了日本经济走出低谷的“特需”,日本的媒体对此也予以公开承认。“所以到新首相上台后,他就要考虑和这样一个国家闹得这么僵,到底行不行。他不得不考虑。”

  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审时度势,采取了恰当措施改善中日关系。在去年年初日本七个友好团体访华时,胡锦涛主席的一段讲话引起人们的注意:“只要日本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我愿意就中日关系和他会谈。”

  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信号。这是寄希望于新的日本首相。在清华大学国际研究所刘江永教授看来,日本七团体访华是中日民间外交的一个典范,说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中日民间交往方面从来都没有放松过。

  在安倍上任之前和初期,中国政府应对日本首相更迭的措施显示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的高度统一。“中国政府在推进对日外交方面,可以说是既坚持了原则,又考虑到日本国内的状况,考虑到新的日本领导人的转变,及时采取了灵活的并且是有诚意的、建设性的外交处理方式,使得中日‘政冷经热’的关系得到了改观。”

  另外,刘江永还提到,最近一两年,中日两国媒体在改善中日关系上也做出了大量努力。中国中央电视台《岩松看日本》栏目在温总理访日前夕对日本做了深入细致的连续报道,深受中日两国民众的欢迎和好评;日本朝日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电视台,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以“怎样走向睦邻之路”为主题,组织中日学者进行辩论。今年在中日电视史上第一次以中文和日文同时直播,恰逢温总理访日前夕,效果非常好,反应很强烈。

  合作才是正途

  2007年9月12日,安倍突然宣布辞职,这使得人们不由得对刚刚转暖的中日关系担心起来。

  刘江永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安倍辞职主要是因内政所致,无关中日大局。

  “如果说有影响,也是正面的影响,也就是说福田康夫内阁主要的政策就是强调要推进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日中关系是日本外交的一个重要支柱,要和中国继续友好合作并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这是福田康夫内阁的一个基调。”

  9月28日,温家宝总理应约和日本新首相福田康夫通了电话。在这次通话中,福田表示愿尽早访华,与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意见。温家宝则欢迎福田早日访华。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后,紧接着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以及《中日联合宣言》发表1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以及北京奥运之年。

  “2008对中国和日本都是十分重要的年份。我相信两国领导人都会抓住这一难得的时机深入发展双边关系,”徐敦信大使乐观地说,“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我看不见得,中国并不寻求东亚主导权,在全球化浪潮下抓紧与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合作,才是正途,对中国,对日本,对整个亚洲都有利”。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留日学人李建保:愿中日关系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
·期待福田尽早访华 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新发展
·温家宝会见日本客人:中日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外交部就中日关系、六方会谈等答记者问(实录)
·中联部:中日关系改善 党际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外交白皮书阐述东海问题 称中日关系打破僵局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