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闻背景:“金牌发动机”为“嫦娥一号”护航
2007年11月02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十月三十一日十七时十五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功对“嫦娥一号”卫星实施第三次近地点变轨,也是卫星入轨后的第四次变轨,卫星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由此真正开始了她的奔月之旅。“嫦娥一号”卫星发动机开始工作七百八十四秒后,正常关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各项测量数据的计算表明,卫星变轨成功,由绕地飞行轨道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日电 题:“金牌发动机”为“嫦娥一号”护航

  特约记者 索阿娣

  在绕月探测工程中,航天科技集团公司801所的任务是向卫星总体交付一台变轨飞行490N发动机。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台空间发动机,全称“双组元液体推进剂变轨发动机”,主要是在星箭分离后为卫星变轨提供动力。自1994年以来,该发动机已经在13颗卫星上得到成功应用,全部满足飞行要求,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被用户誉为“金牌发动机”。

  该发动机安装于嫦娥一号卫星上。星箭分离后,嫦娥一号卫星在调相轨道段、地-月转移轨道段、环月轨道段,主要依靠490N发动机提供的动力,经过变轨和中途轨道修正,到达月球。除了801所研制的490N发动机,卫星上还有502所研制的多台10N姿控发动机,负责卫星的姿态控制。

  从490N发动机自身的能力看,嫦娥一号卫星飞行任务与其它卫星平台任务并无两样。但是,因为飞向了38万多公里的深空,要求该发动机启动工作次数更长、性能更加可靠,同时能够适应空间恶劣的环境。

  根据目前的资料,从地球通向月球的途中,发动机要进行8次以上的点火启动工作(即变轨)。围绕地球的调相轨道段,首次点火是在远地点,后面三次都是在近地点。通过上述变轨飞行,逐步抬高卫星飞行轨道。变轨后,嫦娥一号卫星飞行速度将达到第二宇宙速度11.2千米/秒,卫星脱离地球引力轨道,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地-月转移轨道是一条漫长而复杂的曲线,卫星要飞行5~6天,其间根据轨道的具体参数进行2~3次的中途修正,以保证卫星正确进入预定的月球轨道。

  当卫星达到距月球约200公里时,需进行减速制动,进入环绕月球南-北极运动的月球极轨道。此后,经过两次近月点制动,降低远月点的高度,实现最终高度为200公里的月球极月圆轨道。再通过轨道修正和仪器设备在轨测试,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在此之前,所有的变轨飞行均通过490N发动机来完成。在把卫星送到环月轨道后,490N发动机停止工作。

  鉴于此发动机在探月飞行中的关键作用,尽管一直以来表现良好,卫星总体还是要求801所完成若干试验验证。充分的试验验证结果表明,490N发动机为嫦娥一号卫星探月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实施首次轨道中途修正
·“嫦娥一号”卫星今日将实施首次轨道中途修正
·"嫦娥一号"卫星测控首次实现国际联网
·中国“嫦娥一号”卫星目前各系统状态正常
·"嫦娥一号"将进入尚未探测空间 天气变化需关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