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4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何创新阐发?
2007年11月04日 13: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共十七大召开期间,北京天安门广场游人如常参观,其中的“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标语鲜艳夺目。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人们注意到:对重大理论创新的把握是十七大的一大特点。中国29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理论创新的历史。那么,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阐发又有哪些新亮点?

  日前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主办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防大学等单位的社会科学专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亮点展开探讨。

  特色理论的创新阐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认为,党的十七大报告在两个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一是对于为什么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含哪些内容,作了科学的概括和深刻的阐述;二是全面系统地阐发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明确的科学定位,阐释了其深刻的背景,精神实质和内涵。此外,还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观点——

  比如提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第一次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质和目的;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理论与中国历史实践相结合的宝贵经验;提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等等。

  冷溶认为,今后20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而未来5年是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应对经济全球化会出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而随着改革的深化,国内又是矛盾凸显期,因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动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宣誓。

  文化建设的新定位

  过去我们的文件都是把科技、教育、文化作为三位一体来讲的。十七大报告专门用第七部分,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什么呢?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教授在发言中说,这说明我们初步实现小康后,文化建设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地位。(科技放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部分,第一条就是讲自主创新。教育放在“加快推进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里,也是在第一条就讲优先发展教育。这说明科技、教育仍是非常重要的,也都是为提高综合国力服务的。)

  袁贵仁认为,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这十分重要。一个开放的社会存在多元价值文化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一定要有核心价值观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才能达成社会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教授指出,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道德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中的重要内容,而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它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是不是一个高素质的文明的民族,因而,更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能否可持续发展。

  特色理论的三个新概括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教授认为:十七大报告从三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新的概括——

  完整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即:“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概括表明它是一个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阐明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战略思想之间的关系,指明它们共同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

  准确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就是说,从实践上看,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理论上说,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原则,为我们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导。这个概括科学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毛泽东思想之间的关系,指明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即:它的科学性就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个概括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中国实际的关系,指明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田亦汐)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郑必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
·《学习时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
·人民日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瞭望》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寻踪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