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闻背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2007年11月06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 题:新闻背景: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一九九六年四月,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确定了两国高层领导人定期会晤协商制度。双方认为保持各个级别、各种渠道的经常对话,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高级、最高级接触和协商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两国政府首脑每年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的发展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

  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双方决定建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为协调这一机制的工作,设立了政府首脑定期会晤委员会。标志着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正式启动。

  一九九七年六月,两国总理在北京正式签署《中俄两国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机制及其组织原则的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两国总理的会晤每年不少于一次,在中俄两国轮流举行,以协调两国在经贸、科技、能源、运输、核能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中俄高层领导会晤制度化、机制化既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政治保证。作为执行两国全面推动经贸、科技和人文合作政策的主渠道,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建立十年来高效运转。截至二00六年,两国总理已先后举行了十一次定期会晤,为推动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00七年十一月五日至六日,温家宝总理正式访问俄罗斯期间,同俄罗斯新任总理祖布科夫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并签署《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及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温家宝: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前所未有高水平
·快讯: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快讯:温家宝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正式访问
·温家宝总理会见白俄罗斯代总理谢马什科
·胡锦涛温家宝祝贺嫦娥一号卫星首次近月制动成功
相关专题:温家宝访欧亚四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