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杨洁篪谈温家宝出访:深化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
2007年11月07日 18:07 来源:新华网

  11月2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对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和“中国年”闭幕式活动。结束访问回国途中,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温家宝总理此次欧亚四国之行的成果。

  杨洁篪说,这次访问是在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之后我主要国家领导人首次出访,是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多边场合,温家宝总理广泛接触,同叙友谊,共谋合作,充分展示了我和平、发展、合作的外交方针和互利共赢的对外合作主张。

  一、推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的务实合作

  杨洁篪说,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面临着“三股势力”、毒品等非传统安全的威胁,同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相同任务,迫切需要在加强安全合作的同时,拓展区域经济合作。为了促进成员国人民的相互了解,需要扩大人文交流。安全、经济、人文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三个支柱。今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就本组织今后发展,以及加强成员国间交流与合作做出新的规划,并签署了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本次总理会议的中心任务是研究落实比什凯克峰会上各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和条约。

  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就深化和扩大成员国间合作提出具体主张,包括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协调,不断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建立健全经济合作机制,有重点、分步骤地启动新的合作领域、推动实施优先领域网络性项目,确保一些示范性项目尽快启动、加强对相互间经济政策的研究和规划以及信息交流等,强调成员国应加强在经贸、农业、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的合作,鼓励相互投资和企业合作,大力推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温家宝总理特别指出,要狠抓落实,尽快将近年来成员国间达成的各项协议和共识付诸实施。

  温家宝总理的上述主张和建议着眼长远,符合实际,兼顾各方,引起与会其他国家领导人强烈共鸣和积极反响。他们一致表示,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各成员国的共同愿望,也是上海合作组织保持活力和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各方在务实、建设性的气氛中共商合作,达成多项共识,签署了10余份文件,特别是签署了海关合作和互助协定,将极大地便利成员国间跨境货物流通。

  二、深化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杨洁篪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走过第一个十年,成果丰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俄“国家年”成功举办,500多项活动丰富多彩,极大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双方合作。当前,中俄关系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今年,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5次会晤,共同规划了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原则和方向。

  访俄期间,温家宝总理同普京总统会见,与祖布科夫总理举行会晤。双方就加强两国战略协作和全面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温家宝总理强调,中方将深入贯彻“世代友好、携手共进”的和平思想和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巩固战略合作的政治基础,加强战略合作的物质基础,夯实战略合作的社会基础,打牢战略合作的安全基础,强化战略合作的国际协调。俄方领导人重申,俄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俄中战略协作,同中方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

  双方同意,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全面、均衡地向更高水平发展。要优化贸易结构,特别是提升机电产品的比重;深化能源、航空、航天、投资、基础设施合作,增加相互投资,落实好大项目;进一步规范贸易秩序,妥善处理贸易摩擦;推动两国地方合作,搞好边贸;促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合作。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多个领域。

  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和“中国年”闭幕式并致辞,为“国家年”划上了圆满句号。双方高度评价“国家年”的丰硕成果和深远意义,决定将富有成效、受到两国人民欢迎的活动机制化。

  三、增进了我与乌、土、白三国的政治互信与互利合作

  杨洁篪说,我与乌、土、白三国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或相近,经济上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与三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

  三国均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到访,给予高规格接待。温家宝总理与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温家宝总理强调,中方尊重三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三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反对外部势力以“人权”等为借口干涉三国内部事务。三国表示,在台湾、西藏、打击“东突”等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乌、土两国表示,愿与中方加强安全执法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白政府声明,坚决反对“入联公投”等“台独”活动。我与三国一致同意,加强政府、立法机构之间的交往,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为提升我与三国经贸合作水平,温家宝总理提出,优势互补,加强规划,创新方式,拓宽领域。要改善贸易结构,增加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要在农业、电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要在与有关国家加强能源合作的同时,在非资源经济领域增加合作;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规划和指导作用,为相互投资和企业合作提供便利;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大的合作项目。中乌双方确定,到2010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15亿美元的目标,加快实施中吉(吉尔吉斯斯坦)乌公路、铁路建设,中方推动本国企业扩大从乌直接进口棉花;中土双方重申,按计划如期完成油气管线建设,开展纺织、农业合作;中白双方商定,加强科技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生产、联合开发、共同开拓市场。我与三国一致同意,加强人文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使双边关系的基础更加坚实。我与三国还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近年来,一些中资企业在乌、土、白等国家承包项目,进行投资。温家宝总理看望有关企业代表,勉励他们为当地多做好事,多做实事,创一流工程、一流业绩、一流友谊。

  杨洁篪最后说,温家宝总理此行巩固了睦邻友好,深化了政治互信,推动了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温家宝结束欧亚四国之行 乘专机回到北京
·温家宝与祖布科夫举行中俄总理第12次定期会晤
·温家宝引用中国成语 称中俄经贸合作结累累硕果
·温家宝在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相关专题:温家宝访欧亚四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