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法定节假日调整草案今日公布 将广泛征求意见
2007年11月09日 06:11 来源:新闻晨报

  专家称取消“十一”长假是大势所趋

  新的法定节假日调整草案今日正式面向社会公布,开始广泛征求各界意见。昨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纷纷推出专题,为新休假草案的出炉“造势”。同时,昨天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处了解到,明年“五一”黄金周肯定取消,而今后取消“十一”长假亦是大势所趋。

  新法定节假日调整草案

  黄金周:“五一”黄金周法定假日从过去的3天变为1天;“十一”黄金周法定假日保持不变;春节黄金周放假日期提前至除夕。

  传统节日:清明、端午、中秋三大传统节日各放一天。

  全年休假:按公示草案:双休52天×2=104天一日假期元旦+中秋+端午+清明+五一=5天黄金周2×3天=6天共计115天。

  按以往制度:双休52天×2=104天一日假期元旦1天黄金周3×3天=9天共计114天。

  取消“十一”黄金周是大势所趋

  “这如果是道多项选择题,我想大家会把黄金周和传统节日都选上,但‘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蔡继明说,法定假日总量和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不可能随意增加。“黄金周和传统节日都放假,假日总量会大幅增加,我们的经济水平还没有相应的承受能力。”

  蔡继明说,新草案规定的全年放假总量为115天,虽然只比之前多出一天,但这意味着全国的生产活动也会受一天的限制。“根据国家各项权威统计,法定假日总量的增长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只有经济水平继续提高才有可能增加。”蔡继明还表示,法定假日多了,在企业中推行带薪休假难度会相应增加,因为这两个假日并不相互包含。

  “我认为新的休假草案还只是一个过渡方案,黄金周的过于集中性注定了它必须改革,‘十一’黄金周取消也是大势所趋。”蔡继明告诉记者,最好的休假方式,就是法定假日和企业实行的带薪休假能够均匀分布。“要一步步来,放假方案每年都会调整,不是一成不变的。”

  黄金周反致旅游经济增速下降

  黄金周真的不得不取消吗?“黄金周只利用多出的3天假期,就彻底改变了人们的休假方式,加快了旅游结构、旅游产业的调整,的确是一个创举,但它已经到必须功成身退的时候了。”蔡继明解释说,之前人们对于黄金周的理解存在不少误区。“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权威数据,我们惊讶地发现最为人们称道的旅游经济增长速度,在推行黄金周之后的7年,比之前的5年平均下降了10个百分点。”

  “我们看到的黄金周,往往只是这一周里增加了多少旅游收入、出行人数等等,却忽略了这仅仅是一周的数据。”为了迎接黄金周的到来,各旅游城市必须投入大量成本以满足突发的旅游需求,但黄金周一过,很多生产能力就彻底闲置,等于浪费了许多社会资源,同时对景点造成无可挽回的破坏。

  “另外常常被人们忽视的,就是黄金周期间其它行业因为停业而造成的损失,这其中包括股票交易,外汇交易,进出口贸易以及各类会展活动等等。”蔡继明说,黄金周最初设立是为了刺激消费来抵制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近年来黄金周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基本已经丧失,反倒起了负作用。(张源)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法定节假日将调整 专家:假日要多些传统文化内涵
·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有望成假日 专家解读文化内涵
·中国法定节假日调整制定初步方案 周五征求意见
·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黄金周制度存四大弊端
·中国高官透露:黄金周或将分散 并增传统假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