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假日调整征民意 网民质疑:五一缩减不利亲人相聚
2007年11月10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国家发改委昨日以“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的名义在其网站,对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征求民意,同时委托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大型网站开展民意调查。

  从网民反应来看,大部分的质疑集中在取消“五一”黄金周的调整上,认为其不利于总数巨大的外出工作人员回家与家人团聚,将其取消只会增加另外两个黄金周的压力。

  有网友质疑问卷设计

  该调查问卷共有7个问题,主要涉及对法定节假日总天数、增加传统节日、保留两个黄金周、春节长假调整、带薪休假等方面的意见。据统计,自上午方案公布至下午17时,五家网站共有约39万名网民参与了调查。

  此外,有大量网民在留言中质疑其设计尚存不合理之处。在争议最大的“取消五一黄金周调整”上,有网友认为问卷并未给网民留有空间,以对“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发表意见。

  建议法定假期写入《劳动法》

  虽然官方表示带薪休假将解决这一问题,但亦有网民疑惑其执行力度,因为“带薪休假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要一家人同时凑一起带薪休假更不容易”。

  有企业员工留言称,按照目前的计算方式,最后很有可能导致仅有国家公务员可享受115天的法定、带薪假期,“目前很多企业连双休日都还没有落实”,有网友建议应当将法定假期的相关规定写入《劳动法》,“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李静睿)

  - 民调数据

  ●近九成网民支持国家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10天增加到11天

  ●七成多的网民支持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八成网民支持保留“十一”国庆节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八成多的网民支持将春节放假时间提前到除夕

  ●近八成网民支持将元旦、五一及三个新增法定假日与前后周末调整成连续三天的“小长假”

  ●九成多的网民支持全面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法定节假日调整引发热议 五一长假存废众口难调
·民众参与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问卷调查方式(网址)
·中国节假日每年可形成两个"黄金周"五个"小长假"
·安排集中休假制度不落实 现行放假制度存三弊端
·中国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 总天数增加1天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