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坤沙真的死了?“金三角”毒品生意还在继续(4)
2007年11月14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没有我,鸦片生意也会继续”

  1993年12月12日,坤沙宣告成立“掸邦共和国”,自任“总统”。这为他敲响了丧钟。

  缅甸政府不能容忍“国中之国”,从而加大了武力清剿的力度。坤沙军队内部也出现严重分裂。与此同时,意大利黑手党头子鲍泽尔被击毙,南美毒王埃斯科瓦尔投降,当发现国内60%的毒品都来自“金三角”时,美国也决定悬赏200万美元捉拿坤沙。

  1996年年初,年愈花甲的坤沙选择投降,和缅甸政府签署和平协定,交出武器,解散武装。此后,坤沙获政府特赦,携家人退隐仰光,受到政府的保护。

  掸邦分裂分子纷纷谴责坤沙背叛了掸邦 “独立大业”,这种情绪在11年后仍未释怀。

  关于那次投降,至今还流传着很多“内幕消息”。有人说缅甸政府同坤沙有秘密交易,给他一个金矿经营;有人说坤沙投诚后,和众多妻妾过着相当奢侈的生活……

  坤沙曾说,“没有我,鸦片生意也会继续”,事实如此。据国际禁毒机构统计,自1996年起,“金三角”毒品数量并没有因坤沙集团的覆灭而减少,反而不断增加。同时,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开始流行。

  本世纪初,金三角毒枭们迫于国际压力,开始谋求佤邦“转型”。到2006年,“金三角”罂粟种植面积占世界总量的份额从1998年的66%下降到12%,其最大“毒源”地位被阿富汗取代——坤沙“以军护毒、以毒养军”思维被这里的恐怖组织和贩毒势力继承着。

  “相关政府铲除毒品确实下了大力气,也取得了效果,但海洛因和脱氧麻黄碱的生产以及毒品贸易在‘金三角’依然大量存在。”泰国使馆禁毒专员瓦娜维里雅说。

  “金三角”目前还是世界精制海洛因的主要供应地。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指出,中国最大毒源仍是“金三角”,进入中国的毒品相当一部分是缅北生产的冰毒。

  “我们这几天都在谈论坤沙的死。但不会因为他死了,毒品就少了……和‘金三角’毒贩的‘交道’,还要继续打下去。”云南红河州禁毒大队一名成员说。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张庆华】
相关报道
·缅甸昔日大毒枭坤萨去世 仰光举行秘密葬礼(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