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疆准东"煤海"开发启幕 将建中国最大煤电基地
2007年11月15日 15:51 来源:天山网

  11月15日,为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服务的公路、铁路将同时开工,这标志着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新疆正式拉开了准东地下“煤海”的开发序幕。11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接受自治区媒体的联合专访时,向全疆各族人民勾画出了准东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他强调,全力支持准东煤电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

  新疆煤炭资源丰富,占全国煤炭总预测储量的40.5%,准噶尔盆地东部,煤炭蕴藏总量高达3700多亿吨,是国内少有的优质动力用煤和发展煤化工的良好原料。

    王乐泉说:准东将建成我国最大的煤炭发电基地,“今我们国家由于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的相对短缺,新疆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未来化工发展将要派上大的用场。准东按照国家电网集团他们的规划从煤电来讲,到2020年以前准东将建成一个特大型的西电东送的首站,从准东引入内地正负100万直流的线路有三条,一条通往郑州,一条通往长江三角洲,一条通往四川,按照国家电网集团的规划仅仅十二、三年的时间,这三条正负100万直流的送电线路将要建成。到那个时候,这将是我们国家最大的煤炭发电基地。当前在我们国内煤制油还处于一个摸索试验阶段,特别是第一条工业化生产线在内蒙已经布下了,如果这一条生产线试产成功,我想我们新疆特别是准东地区也将是煤制油的特大型基地。”

  王乐泉说: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发展对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将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发展需要全疆各地各部门关注和支持,“这个地方条件非常之好,除了煤炭资源丰富以外,水资源、土地资源各方面的条件都是很好的。是未来搞煤化工煤电产业不可多得的好地方。现在全国有四五十家大的企业集团入驻新疆。这些企业有相当一部分云集到准东这一地区。所以我想未来我们准东这个地方将是我们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最为集中,举足轻重的新型工业化建设基地,它将带动我们整个新疆经济的发展。准东地区的建设需要我们全疆关注,也需要我们全疆方方面面的配合和支持,特别是驻地各个党政领导机关和各族人民群众应该大力支持准东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我们希望这个地方建设的好一些,更快一些,使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及早地受益。”(记者/肖亚丽,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新疆准东煤电开发关键项目启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